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徽风皖韵进高校——再芬黄梅走进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2020-10-14 23:14:56   来源:大学生新媒体中心   点击:    编辑:twgl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伴随着凉爽的秋风,2020年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活动在我校展开。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全省高校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有效推动安徽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的传播与普及。此次活动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开展。
  根据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本次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高校,根据各省直、市(县)文艺院团的日常剧场演出安排,选择黄梅戏、贵池傩戏、庐剧、泗州戏、二夹弦等优秀剧(节)目,师生可通过直播或回放进行观看。并且本次活动实行公益观影,全部免费在线观看。此次我校师生线上观看以安徽黄梅戏为主。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黄梅戏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也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戏曲剧种,受到全国各地广泛的欢迎。
  黄梅戏是由山歌、秧歌、茶歌、采茶灯、花鼓调,先于农村,后入城市,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一个剧种。它吸收了汉剧、楚剧、高腔、采茶戏、京剧等众多剧种的因素,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点
  黄梅戏以抒情见长,韵味丰厚,且通俗易懂,易于普及,深受各地群众的喜爱。在音乐伴奏上,早期黄梅戏由三人演奏堂鼓、钹、小锣、大锣等打击乐器,同时参加帮腔,号称“三打七唱”。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黄梅戏正式确立了以高胡为主奏乐器的伴奏体系。黄梅戏唱腔淳朴流畅,具有丰富的表现力;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的声誉。2006年5月20日,黄梅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文化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我校学子线上观看2020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黄梅戏。

  今天的奋斗,铸就通往明天的路基。从2020年到2035年再到2050年,伟大的目标在前召唤,壮阔的征程就在脚下。正像领袖谆谆告诫的,“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我们绝没有歇一歇的时间、等一等的余地,仍要发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
上一篇:我校举办“攀岩精神在合财”主题实践活动
下一篇:我校团委“高效聚力”推进第十五届学生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