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 2020届毕业生赠送母校特别纪念品日晷台落成
2020-12-09 09:43:06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从今日起,学校香蕙湖畔、明德广场花园一角多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尊汉白玉石雕琢的日晷台静静地矗立在青翠的草地上,与香蕙湖的 “鱼跃”雕塑遥相呼应,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观看。


  原来,这一尊日晷是2020届毕业生赠送母校的纪念品。11月18日,副校长桂立志、校长助理程健、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徐坤与毕业生代表在现场举行了捐赠仪式,各二级学院院长、部分学生代表应邀参加。走近2米多高的日晷,可以看到它的基座正面镌刻着毛体的“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八个字,基座背面镌刻的是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训——“励志明德、攻术践行”,下书“2020届毕业生感恩母校”。
  日晷是古代的计时仪器,我国在3000多年前的周朝即已开始使用。在传统文化中,日晷代表着庄严神圣,除了用作观察时间之外,也是权威和智慧的象征。石雕日晷有着与日月同行、与时俱进之寓意,与正面镌刻的“不负韶华 只争朝夕”寄语形成共鸣。“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出自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这是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学子的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唯有砥砺奋进方能不负韶华。它与“励志明德、攻术践行”八字校训一起,作为一种美好的寓意与决心,代表着2020届毕业生将带着与日月赛跑、与时代争先的精神,从合财走向社会的广阔天地,报效祖国、实现个人理想抱负。


  日晷无语、行胜于言、晷针留影,与时俱进。矗立于校园的日晷台,将见证着一届届合财学子的成长成才,也将激励着合财青年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扩展资料:
  日晷,本义是指太阳的影子。现代的“日晷”指的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又称“日规”。其原理就是利用太阳的投影方向来测定并划分时刻,通常由晷针(表)和晷面(带刻度的表座)组成。利用日晷计时的方法是人类在天文计时领域的重大发明,这项发明被人类沿用达几千年之久。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马莉萍副研究员介绍,日晷有地平式、赤道式、垂直式等很多种,在我国最重要、最常见的是赤道式日晷,它也是中国古代最经典的计时仪器。
  赤道式日晷的正确安放方法,是正面朝北,晷针指向正北,这时晷针是平行于地轴的,晷面是平行于赤道面的,晷盘上刻度等分,晷针指向北极,晷针的仰角是当地的地理纬度。
  赤道式日晷的晷面两面都有刻度,分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时辰,每个时辰又等分为“时初”、“时正”,这正是一日24小时。赤道日晷在使用时,每年春分到秋分之间,需要观察正面(北面)的刻度;秋分到来年春分之间,需要观察背面(南面)的刻度。(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等)
上一篇:不负韶华志高远 肩负重任担使命 我校第十五届学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篇:校团委召开学生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复核暨直属院校团组织互评互学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