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改革情况公开
2021-12-02 14:27:31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

 
   为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联合下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年11月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改革自评表
 





二、《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修订版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学生会是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校团委指导下,依照法律,遵循学校的规章制度和本会章程,学生会是依靠全校师生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学生群众性组织,是我校党政部门联二级学院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第二条  宗旨: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职能,团结带领广大同学努力学习,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开拓进取,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建设校园精神文明,为成为素质全面的优秀骨干而努力。
第三条  基本任务:
(一)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为方针,广泛开展各种生动活泼、健康有益的校园活动,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同学的成长成才服务;
(二)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切实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表达和维护同学们的正当利益;
(三)沟通学校与同学之间的联系,促进同学之间、同学与师生之间的团结,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四)加强与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的联系与交往,达到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广阔知识视野的目的等。
第四条 校学生会的工作实行负责制,即干事对部长负责、部长对副主席或主席负责、副主席对主席负责、主席对学校团委负责。
第五条 校学生会的工作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批评与指正,广泛吸收同学的建议。
 
 
第二章  成员
第六条 学生会是学生的群众组织,凡取得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承认本会章程,均可成为学生会成员。
第七条 成员的基本权利:
(一)通过符合本章程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
(二)参加本会组织的各种活动的权利;
(三)平等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四)通过各种正当途径和对本会工作进行建议、批评和监督;
(五)受到处分的本会成员,在处分期间不享有上述权利。
第八条 成员的基本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学校的规章制度;
(二)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完成所交办的任务;
(三)认真履行职责,维护本会荣誉;
(四)密切联系同学,及时反映同学的意见和要求;
(五)在学习、工作上做同学的表率,同时接受同学的监督;
(六)团结互助、尊敬师长、诚实守信,主动维护学校荣誉,在各项科技、文化、体育活动中树立先锋模范作用。
第九条 成员的基本素质:
(一)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坚定的政治立场;
(二)学习,工作中从我做起,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风正派,起模范作用并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三)努力学习,能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成绩在全班平均成绩以上,无不及格现象;
(四)对工作认真负责,具有乐于为同学服务的思想;
(五)按时参加有关会议,积极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接受所分配的工作;
(六)具有较强的责任感、竞争意识、创新意识、成才意识。
第十条 成员的基本能力:
(一)组织管理能力;
(二)宣传发动能力;
(三)社会交往能力。
 第十一条 成员的纪律:
(一)服从领导、听从指挥,积极完成学校领导及主席团交给的各项任务;
(二)认真完成学生会分配的工作,三次未能完成任务的主动退出学生会;
(三)参加会议或活动不得迟到、早退,有特殊事由要提前请假。无故缺席的,第一次点名批评,第二次通报,第三次自动退出学生会。
 
 
第三章  组织机构及职能
第十二条 学生会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拥有决策权、人事权等,其主要职责为:
(一)学生会主席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和指导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全面负责学生会的工作,讨论决策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和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会议,讨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类具体问题,及时解决学生干部的思想问题,加强团结、协调一致,高质量完成学生会的工作。
(二)根据学校、二级学院领导的指示和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兼顾,严格贯彻执行上级安排,做好各项工作。
(三)带领学生会成员,模范遵守学校和二级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四)督促检查各部工作的完成情况。定期检查各部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使其在计划和总结中,发扬成绩,找出缺点,不断提高工作层次和水平。及时督促各部工作的完成,帮助协调和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五)强化学生会内部管理,搞好团结,协调内外关系,增强学生会的凝聚力、战斗力。
(六)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勇于开拓创新。
(七)及时把广大同学的呼声和要求向上反映,同时把上级组织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向下传达。
(八)主持召开学生大会,按学校章程的规定,选出新一届学生会。
(九)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任务。
(十)代表学生会向上级汇报学生会工作情况,同校团委保持沟通。
第十三条 学生会主席团由学生委员会主席,副主席二至三名组成。
第十四条 学生会设办公室、学习部、组织部、文体部、权益部、外联部、共六个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可临时组建工作组,各部处设部长(或主任)一名。
第十五条 学生会根据实际情况,可以对新的职能部门进行设置,对原有部门进行撤出或合并。
第十六条 学生会各部处的主要职责如下:
(一)办公室
及时向各部门传递主席团有关部署,及时向主席团传达各部门反映汇报上来的有关工作情况;起草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定期起草学生会各项工作汇报、总结,负责制定学生会工作制度。办公室部门细分为信息管理组和宣传组:
1、信息管理组:
(1)整理、管理各部门成员及工作的档案,负责各项会议的记录工作,提供考评资料;
(2)学生会物资的管理。保管学生会物资,并记录借用情况。
2、宣传组:
(1)为学生会内部举办的各类活动进行前、后期宜传,在举办活动时进行实时宣传,展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用良好形象展示我校学生会的风采,传播学生会的活动信息以及学生会的精神;
(2)为活动提供更加专业化的策划、建议和服务;
(3)运用多种线下、线上宣传手段(如:QQ空间、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传达活动信息和学生会理念;
(4)为全校学生第一时间传递学校发布的信息,井及时反馈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5)与其他部门共同开展内部建设活动,并对学校宣传工作进行监督。
 
 
(二)组织部
1、熟悉掌握全校团组织基本情况了解基层团组织、组织、团总支委员情况,做好团组织、团员档案建立管理工作;2、严格做好团员发展工作团员证注册管理工作做团员登记、团费收缴、团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3、负责学校高级团课和中级党课的人员名单汇总和组织;4、督促检查二级学院团总支、团支部组织进展情况,负责组织评优工作,包括分团委工作评估、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及学生团干部选拔、培训、管理、考核;5、组织指导各支部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学习等各种组织活动,负责检查每个月的团组织生活;6、推荐优秀团员作党员发展对象,协助团委做出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发展工作;7、创新基层团建,积极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定期组织举办魅力团支书比赛、新干事授牌仪式、时政知识竞赛等活动;7、完成交办其他任务;(三)文体部
主要负责引导、协助同学们举办和开展各类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同学们的业余生活,营造健康向上、积极活泼的校园文化气氛等。文体部细分为文艺组、礼仪组、体育组和国旗队:
1、文艺组:
主要负责引导同学们举办和开展各类活动。提供舞台让有才华的你们展示自己,发挥出自己的光彩。在闲暇的时光里,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
  (1)负责学校文艺活动。活跃在迎新晚会、运动会、元旦晚会、校庆等大型活动中;
  (2)每周三进行排练。为学校活动准备节目;
  (3)积极配合学校团委及学生会各项工作开展。
2、礼仪组:
(1)主要负责协助顺利开展活动,将为学院和学校的许多重大会议和活动提供礼仪服务。具体说,学校的迎新晚会、颁奖晚会等以及学校的校级会议等,这样一些大型的活动提供接待引导、颁奖递送、茶水服务等;
(2)在全校女生中大力宣传和倡导“自尊、自爱、自重、自强”的精神,为全校女生的健康成长服务。
3、体育组:
开展一系列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使同学们增强体育与健康意识,提高体育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强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从而全面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
(1)对大一新生的早操出勤率做出统计,并上交给上级领导;
(2)积极开展各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发掘全校体育人才,提高广大同学的身体素质;
(3)组建各类体育活动,加强二级学院间、师生间各项体育交流活动,加深同学之间友谊团结。
4、国旗队:
主要负责训练、管理国旗升降,执行学校每周一、军训、校运会、以及校庆等重大活动开幕式的升国旗仪式。
  (1)每周一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全校同学参加;
  (2)在重大节假日、纪念日或学校组织的重大活动中,按规定完成升旗任务;
  (3)完成日常升、降旗任务;
  (4)协助校团委做好新生入学后的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5)支持学校各二级学院、各学生团体做好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四)学习部
以“为同学们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同学们学习意识、营造校园学习氛围为目的。
1、开展有益于同学们学习知识,提高水平的各项活动;
2、了解并反馈广大同学在学习以及教学信息反馈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建立师生之间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学风建设;
3、了解学生对学校管理制度、设施、学习条件及教学等方面的要求、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教学部反映并协助解决;
4、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经验交流会;
5、组织举办学校辩论赛,负责校辩队的人员选拔和培训。
(五)外联部
外联部是学生会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门,担负着学生会对内对外交流的重任,是联系社会和学校的枢纽。
1、与有可能成为合作伙伴的各企业、事业单位做好沟通与交流,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以便为各大活动提供物资所需,保障活动的完善与到位;
2、外联部对外代表着学生会乃至学校的形象,注重培养个人素质的基础工作做起,与各大院校保持及时的交流与沟通;
3、与办公室合作,发挥协同的积极作用,结合学校的本身特点,有意合作的商家做出策划案,充分利用电脑网络资源,通过学生会台为各商家量身定做符合其要求、符合其特点的策划案吸引商家的助目光,争取商家的支持与赞助;
4、发挥本部门特色,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共同搞好学生会工作,保持良好的沟通与交流。
 
 
(六)权益部
考虑学生与学校沟通的一架桥梁,学生会总体来说是为全校学生服务,而权益部更应该是为学生谋求更多利益的窗口,解决学生与学校冲突的缓和区。
1、热心为同学们服务,改善同学们的生活环境,组织同学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募捐等公益活动;
2、与广大同学和学校后勤等部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及时反映学生有关生活方面的合理要求,帮助学校改进后勤工作,维护学生利益;
3、组织好同学与学校后勤等部门的对话活动,以便提高后勤特别是学生伙食水平;
 4、深入同学之中,做好困难学生的信息搜集工作,及时向有关部门推荐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
 
 
第四章  工作制度
第十七条 学生会实行例会制度。部长例会每周一次,作本周工作总结,并讨论下周活动计划;各部每周至少一次部门例会,会上对上一阶段工作进行总结,并公布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涉及到两个或以上部门开会要先向主席或副主席申请。每次会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包括时间、地点、主要内容、主持人、记录人等。
第十八条 会议实行签到制度,由办公室专人负责记录。主席、部长、干事均不得无故迟到。
第十九条 每学年初各部须制订本学期计划,主席综合各部计划以及学校有关部门工作计划制定本学年总体工作计划。年终主席对各部工作进行总评,进行成员考核。
第二十条 每项活动开始之前应有书面申请策划书,活动内容、目的、花费预算等,并至少提前一周上交分管副主席,经批准后方可开展活动;开展活动应提前与相关部门联系,并提供相关材料,以期达到相互配合、相互协调,使活动更好的开展;在活动结束以后,召开一次总结会,并于一周内将工作总结交由办公室存档。活动总结应包括对活动过程和结果的记录,注明参加人员姓名以及对此项活动经验教训的总结。
第二十一条 大型活动前需召开一次部门准备会,制订详细的计划书,交由主席讨论审核,计划书应详细注明每次活动的时间、规模、经费预算、涉及部门、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事宜。
第二十二条 办公室值班制度,由办公室制定值班表,轮值班部门安排人员准时到学生会办公室值班,协助团委及学生会的工作,及时传达信息,加强学生与学校老师的沟通;不得在办公室喧哗、打闹,文明礼貌,保持办公室整洁与卫生,主席团定期检查实施。
第二十三条 每次活动之前,相关各部须对活动中经费支出状况做出预估,并将具体金额及用途写入活动策划书内,经批准后方可支出。
第二十四条 活动结束后,各部由专人将经费实际支出状况报告,并提供正式发票。如无法提供正式发票,需提供收据或相关证明材料,否则不予报销。
第二十五条 所有单据均不得随意涂改,如确需改动,须用不同颜色的笔在一旁注明改动原因并签字。
 
第五章  奖惩制度
第二十七条 为规范学生会运作,加强学生会内部人事结构的管理,进一步加快工作效率,提高全体成员的责任意识以及工作热情,特制订奖惩制度。
第二十八条 奖惩制度细则:
(一)以每一学年为评定范围,综合考察个人在这一阶段工作情况及为学生会所做贡献的大小;
(二)评定采取各部成员自评,主席综合评定的方式;
(三)学生会成员均可以在奖学金测评过程中得到一定的加分,加分以学校《学生手册》中的有关条款为基本依据。
第二十九条 其他奖惩措施:
(一)对于校学生会成员按规定、按要求出席学生会的各项活动和各项会议,负责任地完成各项任务,并注意态度,选择恰当的工作方法。对于无故缺席者或缺席理由不当者、对于累计迟到次数较多者、对于办事拖沓而耽误工作者、对于对同学态度无理或不端正者、以及违反相关规定者,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二)对于二级学院学生会如不配合工作,减少“五四表彰”评优数量及市团委推优名额。
第三十条 学生会奖励包括表扬、部门内奖励、学生会奖励、校团委奖励。学生会处罚包括批评、学生会内处罚、除名、学校通报批评。
 
 
第六章  二级学院学生会
第三十一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是本会的二级学院组织,接受所在二级学院党组织和院团委的双重领导,并接受所在二级学院团组织的指导。
第三十二条  二级学院学生代表大会(简称二级学院学代会)原则上每学年召开一次。
第三十三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主席由二级学院学代会民主选举产生。
第三十四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一般设主席一人,主持二级学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可设副主席若干人协助工作,成立小组与校学生会进行沟通和交流、汇报数据等,并监督校学生会。
第三十五条  各二级学院确定主席团成员,各部成员及部门所履行的义务和职责,与校学生会讨论决定。
第三十六条  学校、二级学院的大型活动(如迎新生、运动会、晚会等),各二级学院活动必须向校团委报备记录在案,各二级学院义务招募志愿者,人数由院学生会分配。
第三十七条  各二级学院学生会拥有自主招收新干事,自主安排职务,自主考核的权利,但必须将数据上报至校团委,校学生会负责收集汇总数据。
第三十八条  各二级学院学生会组建后,主席团成员每两周参加一次校学生会的会议,不得无故缺席(相关考核按照例会考核制度进行)。及时传达校学生会的各项活动和通知,并汇报前两周的工作总结和下两周的工作计划,届时应及时提出对本二级学院或校学生会的制度、条例修改建议,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丰富我们的学生生活。
第三十九条  各二级学院分别对本二级学院的检查(早晚自习检查等)数据进行记录并报备至校学生会,校学生会做抽查和监督。
第四十条  校、二级学院各主席团成员应相互多交流,做到消息的及时传达。
第四十一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人事变动应及时向校学生会申报备案。 
第四十二条  二级学院学生会的工作组织程序由各二级学院参照本章程的原则制定,必要时可设立相应的民主监督机构。
第四十三条  校学生会有责任领导、协助各二级学院学生会开展工作,二级学院学生会有义务及时向校学生会汇报情况。
 
 
第七章  二级学院学生会管理办法
第四十四条  采用层级管理原理管理两级学生会。
(一)分层:根据学生会工作的需要,理顺两级学生会的关系,协调好校学生会干部与二级学院学生会干部间关系,合理划分出学生干部的层级,并使各层级发挥出相应的效能。二级学院学生会应相应于校学生会建立了相同的部门,并遵循统一指挥原则并协调好两对关系;
(二)定责:1.制定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工作职责。让不同层级的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应有的管理效能,实现学生会管理工作从“人治”走向“法治”;2.制订和健全学生会工作相关制度、细则、条例,明确两级学生会的各自工作职责、内容、分工并且使学生干部明确自己在两级系统中所处的位置,明确自己的岗位、任务、职责和权利;明确自己的工作程序和完成工作所须的情报、信息、决策、指示和合作的渠道。
第四十五条  每学期开学时,两级学生会根据统一格式制订出本学期的活动计划书,汇总两级学生会的计划书后,交由校团委做整体上的安排,做好各类活动的合并、调整、增减工作,以免出现活动的重复,校、二级学院活动时间、空间上的冲突等。
第八章  学生会与其他学生组织
第四十六条 各班班委有权对学生会的工作进行监督、反映同学的心声、提出建议或意见。学生会有义务与各班班委进行经常性的交流,以改进、完善工作。
第四十七条 学生会与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自理管理委员会、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其他二级学院学生会组织相互尊重各自的独立性及各自的权益,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相互交流与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第四十八条 学生会在与其他学生组织产生矛盾和冲突时,以尊重对方权益和维护本学生会权益为前提。
 
 
第九章  附则
第四十九条 本章程适用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
第五十条 本章程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全体会议讨论通过,报校团委批准,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第五十一条 本章程的解释权属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最终解释权归主席团和校团委。

三、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工作机构组织架构图

四、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委员会人员名单



五、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及选举办法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产生办法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汇聚更多青春能量,新一届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即将成立,现本着“公开,公正,公平”原则,面向全校2020级在校生(不含联合培养本科班)推选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相关事项公布如下:
一、主席团构成
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共设4名,拟提名5名主席团候选人,差额率为20%,由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二、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报名条件
1、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报名资格: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在读的2020级全日制在校生,有一年的学生会工作经验。
2、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须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循党的领导与团中央指导,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品质,能够以身作则,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在校期间未受过处分。
4、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素质良好,能尽职尽责的承担学生会工作。
5、热爱学生工作,肯于奉献,有高度的责任感,乐于为同学服务,能真正为同学办实事。
6、顾全大局,有较强的组织协调和统筹管理能力,并有一定应变能力以及创新能力,并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望,有良好的公众形象。
7、学习勤奋,成绩优良,且学习成绩在班级前30%以上,无课业不及格情况。
三、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产生办法
1、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通过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选,并通过团总支、党总支审查同意。
2、有意参加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竞选的同学于附件下载报名表,填写后按要求上交。
3、报名结束后大会筹备工作组资格审查委员会将会对报名同学进行资格初步审查。
4、大会筹备工作组将初步审查合格的候选人名单提交校团委,由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学校团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确定后提交代表大会进行差额选举。
5、若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报名人数为5人以上,则由大会筹备工作组组织公开面试产生主席团成员候选人5人;若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报名人数为5人(含5人)以上,大会筹备工作组审核通过后直接成为主席团成员正式候选人。
四、报名方式
下载附件《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推荐表》,并认真填写每一项内容。报名同学需递交电子版报名表。电子版请于10月15日20:00之前以“姓名+主席团候选人”命名,发至952906809@qq.com。
附件: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候选人推荐表

第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
2021年10月13日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代表大会召开情况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规定,经校党委和合肥市学联批准,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17日顺利召开。现将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于11月17日在第二报告厅召开,本次学代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副书记车恂、共青团合肥市委员会学校部副部长毕小健出席会议,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长许志才、常务副校长杨毅仁、副校长李柱梁、党委副书记夏宝芹、副校长桂立志,副校长徐驰,校长助理程健,各学院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大会。大会应到代表256人,因事请假0人,实到256人。

二、大会议程


三、大会选举结果
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经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排名不分先后)陈毅超、吴昌君、杨梓龙、顾子祥、4名同学组成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主席团,其中陈毅超同学为第十六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大会通过差额选举,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由李晨等34名同学组成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委员会(排名不分先后):李晨、吴成晨、程也(女)、史若晨(女)、龚长青(女)、江倩倩(女)、贾秋婧(女)、李晓蝶(女)、文东升、汪春霞(女)、唐玥(女)、李昊天(女)、杨瑞雪(女)、瞿石瑞、周艳(女)、辛乃月(女)、万开龙、姜达、马雯雯(女)、申双燕(女)、过雨婷(女)、任凤、丁佳佳(女)、崔永琴(女)、陈毅超、孙炫(女)、吴昌君、孙洋、牛静(女)、卓雨建、伍琪(女)、丁龙、胡晓悦(女)、梅洪鹏
四、宣传报道链接
 
官网报道:
http://www.hfcfe.edu.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67&page=2
公众号报道:
百年恰芳华 启航正青春 |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圆满召开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章程》,拟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如下:
第一章 总 则
一、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委员会委员应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大会的选举组织工作在大会主席团领导下进行。
二、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由各学院团组织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推选,经各二级学院党组织同意,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门和校党委联合审查后,报校党委确定,确定后提交大会差额选举。
第二章 代表的产生
 

一、 代表名额分配

1.《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定》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确定学代会正式代表名额。

2.名额分配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和各选举单位的学生人数及工作需要确定。

二、代表的资格条件
1.代表候选人必须是有选举权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在校生;
2.校、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一般不超过40%;女代表一般不少于25%,有一定数量的少数民族。
3.能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4.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上进,作风务实,乐于奉献;
5.同广大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受到同学的拥护、信任;
6.有较强的议事能力,积极并如实反映学生组织和青年学生的意见和要求,正确行使学生的民主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
对于政治上有问题的、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与敌对势力相勾结或接受国(境)外组织、个人参选资助或培训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有拉票贿选或其它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在身份上弄虚作假或身份与代表性不一致的,以及其他不适宜担任代表的,一律不推荐提名为代表人选。
三、代表的构成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代表大会主要由全校学生会干部和学生代表两部分组成。代表中要有各级学生会、社团等各方面的优秀学生代表,校、院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中的学生代表一般不超过40%。对于代表身份的认定,要以参加选举时所从事的主要工作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代表性和工作性质主次认定。
大会筹备工作领导组提名推荐校学生会人员为代表候选人,分别参加有关选举单位的推荐选举。
四、代表的产生程序
各二级学院为代表选举单位,进行代表的推荐、酝酿、考察
和选举工作。主要程序包括:
1.推荐提名。大会筹备组将正式代表名额分配到各二级学院学生分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审核产生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额应多于应选代表名额的20%。
2.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应在各党总支领导下,由各团总支指导,各学生分会具体组织,在所在单位学生分会和学生中充分酝酿。在此基础上,对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考察工作由团总支负责,尤其要考察他们在关键时刻、重大原则问题上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倾向。
3.选举产生正式代表。正式代表应由各学生分会召开院级学代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选举结果按规定时间报大会筹备工作组。校级学代会正式召开之前,学代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各选举单位选出的出席代表大会的代表进行代表资格审查,经审查合格的,由大会筹备工作组批复获得正式代表资格。
第三章  加强组织领导
各选举单位要对代表选举工作予以高度重视,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省学联十二大精神为指引,对代表产生、酝酿、选举等重要环节,学生分会要及时向校团委和同级党组织请示。要及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切实履行民主程序。要动员基层学生组织和广大同学积极参与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工作,通过选举我校学代会代表,对学生进行一次集中教育,切实增强学生会组织的凝聚力,更好的团结带领广大学生为我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章  严明纪律,确保风清气正
代表选举工作要在大会筹备工作组的统一领导下,校团委和同级党组织的指导下有序开展,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顺利进行,对提名推荐、考察、选举等各个关键环节,都要划出问题风险点,提前做好监督防范预案,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第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
2021年10月13日

八、校团委指导学生会主要责任人


以上自评公开内容如有不实情况,可发送邮件至安徽省学联秘书处邮箱 2354000012@qq.com 或全国学联秘 书处邮箱 xuelianban@126.com 反映。

上一篇: 我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大会
下一篇:我校团委指导老师雷林松在祝福祖国·唱响合肥青年歌手大赛中荣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