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开学典礼有感
2012-10-08 09:28:55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2012925日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同样这也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2012925日是大一新生的开学典礼。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听了校领导和社会知名人士的演讲,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科技大学施薀渝教授的演讲。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这是梁启超所言。而我们的施薀渝教授的演讲中也提到了“责任”二字。他告诉我们:“要对自己,家人负责;对学校,社会负责”,是的!在生活中的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深刻的表现出责任二字的意义。不浮夸,不虚度一分一秒。因此,平时的我们要抓紧任何可以利用的时机努力学习,提高个人素质,我想这样做,才不会浪费自己的青春,辜负家长的期待,做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

  我们常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所以我要挥霍我的青春。在我的学习上挥霍青春,学到知识,对自己负责;在我的生活中挥霍青春,提高素质,对家长学校负责;在我以后的工作中挥霍青春,证明自己,对社会负责。这样的“青春”才是我所需要的,才是精彩的青春,才是负责任的青春!

  听施薀渝教授的演讲让我知道责任的意义,给我以人生的感悟。而后,她那关于女性要“自信,自立,自强”的观点,更是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喝彩,她说:“当代女性要学会做事靠自己,要自信的面对一切,要学会自强。”作为一名女生的我,更是被她这一席话激起了奋斗的激情。现实中,我是一个普通却不甘于平凡的女生,我想用自己的双手筑起通往理想彼岸的大桥,而我的建筑材料便是“自信,自立,自强”。如利比里亚女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一样,她虽生出寒门,但她却靠自己的努力,终于在20061月竞选成功,笑傲政坛。在她努力奋斗的过程中肯定有过苦,有过累,但她却从不放弃,从她的身上正体现出了施教授所说的“自信,自立,自强”。而我,一个涉世未深的女生,需要学习的太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想我会把“自信,自立,自强”作为我处事的原则,努力做一个新时代的“女强人”。

  施教授的演讲朴实易懂,但意味深长。对她演讲的内容,我想我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实践的增多,会体会的更深,感触的更多,理解的更深刻。即使用再美丽的语言堆砌出来的篇章也只是纸上谈兵,所以今后的我会通过自己行动证明女性也可以撑起半边天!

上一篇: 开学典礼有感
下一篇:在青春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