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团学通讯 > 正文
开学典礼有感
2012-10-08 09:27:37   来源:   点击:    编辑:tuanwei

  2012925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隆重举行12级新生开学典礼,会上中国科技大学施蕴渝院士慷慨激昂的演讲,受到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作为主席台下一名很普通的听众,我感受到了深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可以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她说,我们要勤奋学习,不管身处什么样的环境,以什么样的姿态站立,都要给自己拟定明确的目标,立志成功,学会珍惜,学会感恩,用科学的态度去认知世界,学习技能,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和信赖,不辜负曾经给过我们谆谆教诲的老师。或许我们还没有能力去理解他言语里的深刻意义,只知道我们需要为自己的明天活着,懒散和颓废不适合青春热血的我们!我们曾经取得的成就不是今天可以拿来炫耀的资本;我们过去不理想的成绩不是现在说放弃的借口。未来尚未决定,抛得下从前的荣光和阴霾,才能真正的在当下为了明天更好的充实自己!父母辛辛苦苦的养育,祖国日复一日的期盼,渴望我们用一种不服输的认真来回应!那一刻迷茫没有了,笼罩在“大学”这两个字的浓雾渐渐也散开了,我不再觉得大学只是个吃喝玩乐的地方,我的身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的身上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当年轻的我们为着“钓鱼岛”一而再,再而三地发出怒吼,他告诉我们国家的命运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但游行和空喊口号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个国家是否强大,是看他接班人具备怎样的素质和抱负,也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才能在和平的环境里享受身边的美好。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画面,中国的土地上硝烟四起,房屋崩塌,一片狼藉,哀鸿遍野,你觉得我还有机会在台灯下执笔写这篇发自内心的独白吗?你觉得你还有机会分享我的这份认知吗?这时我才想起周恩来总理说过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在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里的我们过惯了被滋养的生活,习惯了什么都被安排好,不愁吃,不愁穿,不懂生活之艰难的我们,也不懂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经过怎样的风霜!即使历史可以记载惨绝人寰的画面,也很难传承这种受压迫的感受。我们的世界里只有自己,以前为自己努力,现在为自己欢笑,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看春夏秋冬一次次变换颜色。因为饿不死,因为没经历过,所以没有危机感,我们从未认识到这个国家与个人的联系有这么紧密,也从未真正理解过这句话——“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今天,在施院士热情洋溢的演讲之后,埋于我们心底的使命感被激发出来了!想说的,该说的话很多,昨天怎样,今天怎样,明天怎样·····现在我只想说,为中华崛起不逞莽夫之勇!施院长她还说,女生不会比男生差!她说这话的时候,雷动的掌声在我的耳畔响了很久,我相信这是一种肯定!自信,自立,自强,不依赖别人,凭借自身的努力也可以活得无比精彩!施院长用她的一生诠释了女性的强大,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系的她是中国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院长,也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加在她头上的荣耀太多,她做出的贡献太多,这些在我们看来或许是遥不可及的殊荣,都是她不断自我完善,拼搏进取才会有的结果!

  作为表率,她不仅仅是女性的楷模,同样也是我们心中向往的方向!我们未必都是爱因斯坦,但每个人都能成为爱迪生!凭借自己的力量,自信,立自,自强,是所有人都应具备的品格。这让我想起一个做人的准则:每当我仰视别人的时候,都会有意识的吊起自己的头颅!我们尊重差异,但绝不承认自己平庸,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不会有另一个相同的“我”,无论是女人还是男人,都应该看到自身的价值,那是谁都不可替代的价值!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无疑是对自己的否认,依靠别人生活,未免太过于愚蠢!《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最后在一片掌声中,施院士结束了她精彩的演讲,台下的我们多少都能领会到不同于往常的认识!就我个人而言,已经被她的崇高所感染,我在心里默默许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科学的思想武装头脑,以严谨的态度向前辈学习,勇挑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朝着光亮的地方一步步迈进!

上一篇:合肥财经学院第七届社团联合会全体动员大会
下一篇:开学典礼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