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实践教育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牢记使命云端相遇 爱心汇聚青春担当”线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7-08 16:48:25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培养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强化社会责任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校党委“八个一”系列活动方案,经研究,校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0“牢记使命云端相遇 爱心汇聚青春担当”线上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牢记使命云端相遇 爱心汇聚青春担当

二、 活动实践:2020年7月-9月

三、 实践形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根据家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实践活动,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组织按照“线上集中+线下分散”相结合的形势,组建实践团队,团队可根据选题指南某一主题,通过线上集中开展探讨,扎根家乡分散实践。

四、 选题指南:

(一)“淬炼思想 青年大学习”专题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开展返家乡实践调研,体验基层工作。鼓励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寻访红色足迹,引导学生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二)“脱贫攻坚 建设家乡”专题

以“青春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实践项目,培育新农人,建功新农村。积极动员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为全力加快建设新农村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推进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国务院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学生依靠专业特长,在实践中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奉献青春力量。

(三)“疫情防控 创新创业帮扶”专题

围绕家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利用所学,开展助力家乡发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系列实践活动,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围绕家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乡村振兴,利用所学,开展助力家乡发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系列实践活动,展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精神风貌。

(四)“寻访校友 做合财新人”专题

为进一步弘扬爱校精神,立足家乡,寻访合财校友,了解他们的学习、成长成才历程,感悟学校育人过程,感受榜样的力量;感怀母校(中学)的培育之恩,寻访高中母校校友,讲合财故事做合财新人,汇报进入大学学习后广大同学在校的生活、学习情况,并积极宣传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建校至今的辉煌成就。

(五)“徽风皖韵 弘扬传统文化 ”专题

扎根家乡传统文化调研,实践队可围绕文物、古建筑、民俗、曲艺、农耕工艺等非遗内容,开展文化寻访,探究中华礼仪传承、聚焦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坚持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在实践中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髓,增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

(六)“文化艺术 教育关爱服务”专题

鼓励学生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优势,为家乡提供教育关爱类服务,协助家乡教育部门开展学生培训,帮助家乡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关爱留守儿童为重点,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悉心组织。各学生组织要对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与详细安排,要发挥整体优势,协调行动,并确保线上讨论线下实践活动的安全、有序。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学生责任感,集中力量把这项工作抓好。

(二)认真指导,创新形式。各立项团队、学生个人要创新社会实践形式,深入挖掘校内外资源,与实践服务地区有关部门充分沟通联系,争取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群众的大力支持,进而服务基层,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更多的群众受益,把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三)保障安全,严防意外。线下活动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各学生组织和活动者要提前认真做好活动期间的安全防护培训与措施,在提高广大学生安全意识的同时,认真制定落实好安全纪律,严防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

(四)认真总结,积极动员。活动结束后,所有社会实践队需提交社会实践成果报告,学生组织要对每支队伍的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认真地总结及撰写实践报告,并在暑假期间有图片有宣传有报道。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七月四日
上一篇: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共筑希望—— 现代服务业学院举行“关爱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记大蜀山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