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实践教育 > 正文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2021-09-16 10:40:49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   点击:    编辑:twgl

 不忘老区 饮水思源

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2021年8月2日建筑工程学院“只争朝夕”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开展了“三下乡”社会实践。

深入乡村调研 墨园村送温暖
活动第一天,实践团成员在团委老师陈德志的带领下徒步一个多小时来到了墨园村山顶对独居老人吴爷爷、张爷爷进行了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子们的关爱。  走访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与老人们进行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叮嘱老人家注意保重身体的同时,也安排了一名在当地的学生定期前去看望,关注老人家的生活,并在临别前向两位老人送上了米面油等慰问品。  此次慰问进一步加深了工程学子对革命老区老者们真实生活的了解,让老人们真正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充分体会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这有利于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好社会风尚。

助力乡村振兴 工程学子在行动

实践团成员在墨园村走访,调研了当地的公共设施,道路建设,旧区整改,房屋测量等情况,与当地村民进行深入交流,并认真如实记录村民对村庄规划的诉求和期望,为设计村庄规划方案奠定坚实基础。      盛夏酷暑,汗水早已湿透每一位实践团成员的衣背,但为服务乡村建设的热情丝毫不减。经过一天的辛苦走访、踩点,下午5点顺利完成全天工作任务。后期将结合村现状图、地形图,充分利用乡村土地,综合分析乡村建设布局,尽力制定合理有效的规划方案,促进乡村和谐发展。

传承红色记忆 探寻红色足迹

 实践团的第二站来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指挥部旧址。回顾革命先辈英雄壮举,深入了解红色历史。   

   指挥所旧址内的布展以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历史事件为轴心,以图文并茂、实物并举的形式,采用叙事的手法完整地讲述了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前后的历史史实,再现了刘邓大军在大别山期间,克服各种困难,克敌制胜,不断创造战争奇迹的历史场景。同学们在铭记历史中接受精神洗礼,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前行力量。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社会使命感,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将书本知识与校外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展现了青年大学生的风采,发扬了建筑工程学院的优良作风。此次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学生们的学习和奉献之路并未终止,他们将怀揣感动与思考,去探索更加广阔的人生道路。
 

上一篇:我校设计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寻红色足迹、深入调研新乡村
下一篇:"手牵手参与扶贫,心连心建设和谐家园"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小分队三下乡活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