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实践教育 > 正文
秦宜智同志在“我的中国梦”各界青年座谈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3-05-08 09:47:02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按照中央要求,今年共青团要在全国青少年中深入开展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今天请大家来参加这个座谈会,算是这项活动的一个开头。刚才,各位青年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了发言,分别谈了自己的梦想和追梦的过程,很生动、很感人,也让我很受启发。借这个机会,我作个简单发言,同大家一起交流。

  一、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论述的重大意义
 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以勤劳和智慧为人类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也曾非常自豪地立于世界民族之林。1840年以后,由于清王朝的腐朽和西方列强的入侵,我们的国家任人宰割,我们的民族惨遭蹂躏,我们的人民生灵涂炭。从那时候开始,中国人就有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理想,就有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探索和无数牺牲,终于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经过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最终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发展、积累,使我们深切感到国家更强大了,国际地位更高了,我们离民族复兴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近了。同时,我们在前进的路上也面临着更多更复杂的风险和挑战。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重要论述,这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得到了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亿万人民群众的热烈响应和衷心拥护。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考,深化认识。我初步理解,中国梦的提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一是中国梦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和民族的前进方向。朝着什么方向前进,是关系国家民族命运的第一位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没有搞清楚,可能用的劲越大、越努力,越可能偏离。实现两个100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一个中国梦,正是阐明了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到底要到什么地方去这个重大问题。
  二是中国梦是对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极大增强。曾经耻辱的历史,使中国处于相对落后的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始终感到抬不起头。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提出中国梦,是对我们民族自尊心的一种极大增强,使中国人觉得腰杆更硬了,也对将来实现这个目标充满了信心。
  三是中国梦必将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巨大力量。中国梦不仅感召着全体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对全世界的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因为这是我们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讲,确立这个奋斗目标,就会凝聚起方方面面建设祖国的强大力量。
 二、要准确把握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关系
 首先,青年必须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青年人的梦。只有把我的梦融入中国梦之中,中国梦我的梦才能实现,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任何时代,青年都是最富有理想追求的群体。梦想能否实现,关键是看能否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每个青年都应把个人梦想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离开了这个大事业来谈自己的梦想、自己的成才,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根基。同时,青年人还要处理好我的梦别人的梦的关系,在实现自己的梦想过程中,也要尽可能帮助别人去实现梦想,使一个个小梦汇成大梦
 其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美好目标能不能实现,路径选择很重要,精神状态也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这条道路是无数先辈艰辛探索才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唯一正确道路。离开这条道路,实现中国梦是不可能的,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博大精深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核心归结为一点,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实现中国梦,还要有好的精气神。广大青年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朝着中国梦奋勇前进。
  第三,实现中国梦,需要亿万青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令中国人自豪,令全世界瞩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三个没有变的国情现实仍然摆在面前。2012年,我国GDP总量接近52万亿人民币,而美国为15.7万亿美元。如果计算人均GDP,中国仅相当于美国的1/9左右。同时,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很突出。以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例,在中央和全国各地大力支持下,实现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变。但横向比较,西藏的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只有5.4公里,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8左右,二级以上公路仅占1.5%,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也很大。因此,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距离实现两个100的目标和中国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青年人应懂得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既要有远大的理想,又要刻苦学习、扎实工作,把自己的每一件小事做得更好、更出色,在本职岗位上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三、共青团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历来有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当前,全团要像以往一样,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团结带领广大青少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发挥好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一是要高度重视中国梦宣传教育。近期,团中央将按照中央要求,部署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将这项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履行团的基本职能的重要抓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精心部署,狠抓落实,切实把活动搞好。
 二是中国梦的宣传教育要紧密结合团的重点工作和活动。近些年来,全团在实践中创造、探索形成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与信仰对话、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手拉手希望工程等一大批好的工作项目和品牌活动。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不能脱离这些已经形成的重点工作和品牌活动孤立开展,而要融入到这些行之有效的做法中去,使其深入基层、深入青年。
 三是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青少年自身及其成长环境也发生着深刻变化。要开展好中国梦宣传教育,要履行好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四项基本职能,共青团确实面临着很多新情况、新挑战。我们一方面要继承以往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另一方面要进一步研究新条件下青年的时代特点和成长规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各项工作和活动与青年形成共鸣,产生更好效果。
 青年朋友们,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我们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大家的梦想也一定能早日成真。
(转载自中国共青团网)
上一篇: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下一篇:习近平五四青年节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