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1年寒假“五爱五做”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01-13 16:31:53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组织:
    为认真落实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的《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及我校2021年寒假相关工作的安排,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度过一个健康、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结合学校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特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五爱五做”社会实践活动,鼓励青年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社会,了解民情,加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感应时代的脉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1年1月12日—3月8日

二、活动内容

(一)爱上阅读—做新时代追梦人
    各班级团支部要求青年学生利用假期充实政治理论知识,提升思想政治素养。鼓励阅读经典书目,或自行选择人物传记、国家历史、祖国纪实等书目进行阅读;鼓励用好党团组织的各类自主学习网络平台,如人民网、新华网理论频道,“学习强国”APP,中青在线学堂及“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等,积极参与学习阅读活动。
    成果形式:读书笔记一篇(体裁形式不限)。
(二)爱上传承—做传统技艺寻访者
我国源远流长的农耕文明、丰富的传统文化是孕育中华文明的基石和源头。在我国辽阔的土地上,徽州作为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它以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展现了悠久的文化历史,它体现传统技艺和农耕文化的思想理念、生产技术、耕作制度以及中华文明的内涵。传承并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合财青年学生应该自觉肩负起的历史责任,只有深入挖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才能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要求青年学生自选题材、收集寻访素材,形成微视频。
成果形式:选择题材,优化拍摄脚本,收集整理短视频所需文字、图片、声音等素材。
(三)爱上陪伴—做家庭防疫宣讲员
持续要求青年学生深化对家庭的认知,切实增强防范意识,加强自我防护的同时在家庭内担当家庭防疫宣讲员,以实际行动共战疫情、关怀长辈、感念亲情。共同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集聚、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号召尽量减少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特别是密闭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要求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体育锻炼、观影读书、谈心谈话等家庭活动。
    成果形式:1.各类相关照片(含简介,写在照片文件名上)不少于2张,每张不低于1MB大小。2.原创微视频不少于2段(素材限家庭生活、学习等)。
(四)爱上沟通—做合财精神代言人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每天伴随疫情数字更新的,还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大爱故事。青年学生要心怀感恩,因疫情无法回母校探望,但可通过微信或qq等社交软件和高中班主任及老师进行视频沟通,更可以利用直播间的形式进行线上面对面交流,宣讲合财精神、展示合财风采、了解合财风貌,收获更清晰的认知与期盼。
成果形式:向区域负责老师提供交流图片以及相关信息。
(五)热爱我的国—做感恩担当新青年
    一个具有强大向心力的国家是无数小家的幸福保障。小家的幸福与大国的平安密不可分;小家的安稳与大国的强大密不可分。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透明的公开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在防疫的战场上,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要求青年学生结合各类主流媒体发布信息、学校及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重点围绕防控疫情故事分享、防控疫情科普知识宣传、精神事迹感受感悟等内容,创作网络文化产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文章诗歌、绘画、海报、音视频。
   可选择完成以下任意一项成果:1.防控疫情故事、事迹、感悟分享(体裁形式不限)。2.防控疫情原创海报一张或其他形式网络文化产品。
三、活动要求
1、由各班级辅导员、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进行线上二级督导并计入学生社会实践学分的认定;
2、全体在校学生可结合实际,创新参与形式,按照要求完成;
3、2021年3月28日之前,由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将各班级团支部的寒假“五爱五做”实践项目成果完成初步审核后打包上传至校团委邮箱952906809@qq.com。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二日

上一篇: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下一篇:我校五名同学获评市级“最美大学生”、“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