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2021-01-13 16:55:25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2019)9号《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及有关文件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会组织各项工作和建设,推进学生委员会组织改革创新,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巩固和完善党领导下的“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坚持立德树人,紧扣时代主题,突出问题导向,创新体制机制,明确学生会组织职能,激发动力、提升活力、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使学生委员会更好地代表和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听党话、跟党走,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求真务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快推进我校成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的公众职业本科大学的奋斗目标汇聚磅礴的青春力量。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当代中国青年运动时代主题,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和“三统一”的基本要求,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将广大同学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2、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坚持为了同学、代表同学、服务同学、依靠同学;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着力扩大广大同学对学生会组织工作的参与、监督和评议;坚持立德树人,引领服务广大同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进一步明晰学生会组织的基本定位和职能,加强章程和制度建设,理顺团学组织关系,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4、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对照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针对学生会组织“行政化”、脱离学生等突出现象,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工作机制规范性不够强、工作内容服务同学成长需求不够优、工作方式方法照顾同学特点不够全、学生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大胆探索,勇于革新,积极稳妥推进改革。
三、主要目标
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得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明显改进,使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1、组织架构更加精简。通过改革,重新划分部门职责,将具有类似职能的部门合并,与其他具有特殊职能的部门分开,并减小部门规模,提高学生会办事效率,提升工作人员对于学生会事务的参与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学生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提高组织效能与社会效能。
2、考评制度更加完善。通过改革,完善奖惩制度及评优制度。做到“推优有据,惩罚有依”,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争优争先积极性,为培养思想先进、学习勤奋、工作上进、品德高尚的优秀人才打下稳固的制度基石。
3、职能作用更加明确。通过改革,积极争取校党委、校团委的支持,使各级学生会组织定位更加明确,工作自主性、规范性增强,联系、代表、服务同学和维护同学权益的职能作用发挥更加充分,在参与学院治理中的作用显著提升。
4、品牌活动更加凸显。通过改革,不再拘泥于老式的常规活动,鼓励大胆创新,小心尝试,不断摸索创新打造校级品牌活动,在保留特色活动的同时吸引全校乃至外校的同学前来参与交流,树立优良的品牌形象,提升学生的自豪感,为我校学生打造更大、更坚实的发展舞台。
5、人才培养更加高效。通过改革,重新制定学生会成员的培养方案,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素养,在各级学生会工作中学习到多方面实用办公技能和办公技巧,使学生工作人员能够更快适应未来就业和社会生活。
6、队伍作风更加严谨。通过改革,进一步规范学生会成员的言行举止,以严格的规章制度和一丝不苟的执行方式来规范学生会成员的行为,同时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加强对日常事务的管理,不断输入先进的理念,使学生会成员树立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养成正确的工作习惯。
四、改革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
1.明晰学生会基本定位和职能
巩固和完善我校学生会组织格局,强化学生会各部门的职责,聚焦广大同学精神成长、学习生活、成才发展、权益维护等需求,充分发挥引领同学坚定理想信念、帮助同学全面成长进步、促进同学养成优良学风、服务同学创新创业创优、代表和维护同学正当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2.坚持从严治会
①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学生会工作人员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相统一,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为党广泛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作为推进和衡量青联工作的根本政治标准,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各级学生会成员必须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巩固思想理论基础。认真学习领会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增强立足本职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③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各级学生会成员必须坚持不懈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帮助青年全面了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功绩,正确理解党情、世情、国情,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积极参与网络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开展正面宣传,理直气壮地亮剑发声,在互联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践行群众路线,组织团学工作人员在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青年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年的生产生活、社会交往和精神世界,引导青年向上向善、追求美好、传播美德。
(二)改革运行机制
1.优化学生会结构设置
学生委员会组织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精简高效的原则,减少管理层次,提升管理效能。
1)设置团委学生副书记2名
职能:①协助团委老师处理日常工作,做好学生团建及推优入党工作;②代表团组织参与并指导学生会工作;③把握团内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指导团干工作,维护集体利益;④汇总全校团员情况,了解团员对团组织的意见及要求并及时向团组织汇报;⑤定期向校团委汇报工作,接受校团委的指导;⑥负责学校各班级团支书例会的召开;⑥协助管理好大学生活动中心。
2)学生会:校级学生会设置主席4人,院级学生会设置主席3人,院系两级学生会均设置6个工作部门(办公室、学习部、校检部、文体部、权益部、外联部),每个工作部门成员设负责人2至3人,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各级学生会,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学生会确需主办的重大工作或活动,可根据需要以项目化方式经校团委批准招募志愿者,吸收同学参加,因事用人、事完人散。
2.健全学生权益代表和维护机制
学生会加强维权机制的建立,保证能够在面对学生权益维护问题时,有相应的解决方法和措施,切实解决学生的维权问题。其次,学生会应切实担负起学生维权工作的任务,架起学院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引导学生向学生会寻求帮助,真正让学生维护自己的权益。再次,积极发挥学生会的维权功能。学生会要积极与学校内各类维权机构联系,统筹协调,学生会应与其建立沟通,整合各维权资源,形成合力,将学生的合理诉求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学生的问题,维护学生权益。以推动学院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己任,紧密团结、真诚奉献、提高水平、做好服务,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把青年学生的利益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把学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3.积极建设“网上学生会”
整合QQ、微信、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加强和广大同学的直接联系,拓展网上工作阵地,实现信息传递的扁平化,促进学生会工作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强学生会与青年学生的线上线下互动工作,制作传播贴近大学生特点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同学的参与度满意度。依托网络平台,问需问计于广大同学,及时收集、回应广大同学的意见建议。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规范学生会新媒体管理,做好重大活动和关键节点的网上舆论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三)强化人员管理,坚持培用结合
1、严格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一是明确遴选条件。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为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理想信念坚定,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具有强烈的爱国意识、爱国情感,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具有全心全意为广大同学服务的觉悟和能力,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综合测评排名在本专业前30%以内,且无课业不及格情况。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参加学生会工作。二是严格遴选程序。学生会主席团均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学院主席团候选人要具有代表性,应当从学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和各领域优秀学生典型中产生。各级学生会主席团候选人和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由班级团支部推荐,经二级学院团组织同意,报校团委核查审批,由学院党委确定。三是畅通学生会工作人员流动渠道,探索学生会工作人员1+1流动机制,二级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中部分来自班委成员,推动学生会主要工作人员进行公开选拔和实施挂职制,盘活各级学生会工作人员资源,选拔招募过程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确保广大同学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广大同学监督。
2、健全学生会工作人员评价考核机制。一是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退出机制,建立健全相应规定和程序, 对于无法正常完成学业的、考核不合格的、违法违纪的以及其他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学生会工作人员,应按照规定和程序予以劝退、免职或罢免。二是建立述职评议制度,组建以学生代表为主,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校团委等共同参与的评议会,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客观的综合评价。建立以服务和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参加评奖评优、测评加分等事项时,应依据评议结果择优提名。三是建立健全学生会工作人员监督约束机制,促进学生会工作人员严格自律,接受广大同学监督,坚决抵制和克服脱离广大同学的倾向;将学生会工作人员作风建设列入学生会工作人员选拔、考核、使用等相关工作的评价体系,作为学生会工作人员任免的重要依据。
3、实施各级学生会工作人员1+X培养体系。以培养政治坚定、作风扎实、能力过硬、敢为人先的学生骨干为目标,注重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生涯规划,加强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的系统性培养,全面推进 1+X 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在打牢学生会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这一根基上,立足学校职教专业特色,设立全校学生会工作人员X技能队,通过专项培训、日常工作等方式精进各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工作常用技能,让学生会工作人员至少拥有一技之长,并与未来就业、社会所需技能相对接;深化各级学生会工作人员健康成长教育,围绕思想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专题作风培训,不断强化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表率作用和严实作风,打造信念坚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心系同学的学生会工作人员队伍,不断提升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履职能力。
加强工作领导与指导
1、落实党委的全面领导。学生会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校团委具体指导,部门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校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校团委共同研究学生会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划和工作人员遴选等重要事项,并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
2、加强校团委的具体指导。学生会在全面接受校党委的领导下,由校团委具体指导。校团委要及时向校党委汇报学生会工作重大事项,坚决落实校党委有关要求。普遍在学生会工作机构建立团组织,发挥团的主导作用;明确校团委专职副书记指导学生会,完善学生会重大活动的事前审核和事后评估机制,指导学生会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完善重要信息发布审核机制;重点抓好学生会举办各类活动、发布重要信息、开展对外联系、使用经费物资等事项的审核管理,确保学生会日常工作不出偏差。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一月十三日

上一篇:我校沈阳同学荣获"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下一篇:关于开展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1年寒假“五爱五做”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