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2010-02-27 10:08:23   来源:   点击:    编辑:团委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
共青字[2010] 1号
  2010年院团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力求把党的十七大四中全会和团的十六大二中全会精神体现在工作之中。按照上级团组织的总体部署,紧密结合我院党政工作要点和中心工作为实际,以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创新、人格为目标,以推进团总支主动性工作为基础,以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为重点,全面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注重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建设与活动并举,发展与创新共存,为构建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和谐格局和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做贡献。
  2010年院团委工作的基本要求是:本着“依靠基层、夯实基础,巩固成果、开拓创新、突出重点、全面结合”的原则,将重要时点举办重大活动与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工作相结合;将对时事政治和重大事件的正面宣传引导与维护校园稳定相结合;将开展就业、创业服务与服务青年全面成长成才相结合;将巩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长效机制与活跃和谐校园文化相结合;将团建创新、加强组织化动员与探索社会化动员新途径相结合,带领全校青年学生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主题教育活动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市各级会议精神,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团员青年。紧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结合点,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学生。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为崛起献青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大学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主动学习科学发展观,主动运用科学发展观成长成材。
  2、进一步学习、宣传团的十六大精神,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目标。积极挖掘二级学院、班级团学组织的基础性优势,因地制宜地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安徽省高校学生干部培养规划(2007-2011)》的要求,加大对学生骨干的培养、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他们在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在这个过程中考察和使用学生干部。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通过“使命、责任、奋进”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主动了解国情,了解基层,鼓励学生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生产建设一线开展实践,将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与理论学习和人生规划紧密结合,真正实现“实践育人”的目的,坚实巩固“青年马克思者工程”的实践基础。
  二、完善学生信息网络建设,重在引导,强化校园稳定工作
  1、进一步扎实做好学校维稳的基础性工作。以阵地建设为抓手,通过抓骨干、抓实践、抓活动、抓社团、抓网络,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向深入。密切关注大学生思想动态,形成从班级团支部、二级学院团总支、院团委到院党委的层层上报的信息报送机制。通过各种途径及时掌握可能引起群体性事件的舆论苗头,通过收集信息、分析信息为准确判断动态提供可靠基础。建立敏感时期、重大节日期间的值班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制定信息报送和重大群体事件预警制度。要高度重视基层团学骨干在校园维稳工作的重要作用,发挥其密切联系学生、全面了解学生的优势,加强维稳工作的群众基础。
  2、着力解决学生成长发展中面临的最突出、最普遍、最迫切的问题,竭诚服务学生根本需求。要重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解决学习、生活特别是就业方面的实际困难。广泛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程”,办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文化节”“感恩主题教育”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优势,积极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围绕就业、创业、学习等方面为大学生提供心理教育与心理咨询,及时做好心理压力的疏导和化解工作。指导学生会组织健全合理、有序、高效的维权体系,完善大学生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密切关注与青年学生切身利益相关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帮助大学生以理性合法有序的形式维护自身利益,解决利益矛盾。
  三、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形成活动特色和品牌。
  1、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用中国青年运动的壮阔历程和祖国发展伟大成就,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报告、研讨、参观、文艺活动和社会实践等方式感受祖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伟大成就,激发青年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组织青年学生热情参与国庆重大庆祝活动。各级学生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通过文艺演出、专题讲座、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形式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组织理论研讨活动,举办大学生风采图片展,全面展现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文化为基础,逐步向学术科技迈进。在设计活动计划项目的时候,主要围绕“学术、科技、文化、素质、实践”十个字的方针主题,注重学术科技项目,注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运用科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增加学术科技活动活动,提高校园文化氛围、质量和档次。全面弘扬创新精神,推广创业理念,将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指导工作纳入校园文化建设的总体规划。
  3、继承创新,深入贯彻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大力培养学生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全面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素质拓展训练,开发新的素质拓展项目,吸引更多青年大学生加入其中,让更多同学得到锻炼与提高。
  4、将奉献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浓厚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文化育人成果。要在校园里营造“和谐发展、团结友谊、重在参与、为校争光”的文化氛围,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继续加强校园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好校园歌手大赛、篮球足球联赛、寝室文化设计大赛、感恩节主题教育活动等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努力打造一批形式丰富多样、时代特色鲜明的文化艺术精品活动。
  5、进一步提高树典型、树先进、树榜样,形成良好的比、学、赶、帮、超校园氛围。认真做好各类评奖评优的评比表彰工作。通过报告会、座谈会、图片展,大力树立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省级三好学生、先进班集体、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等;评选“十佳学生社团”、“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重点抓好各级学生团干部、学生会干部、学生社团骨干三支队伍的建设。
  四、进一步加强团总支、院学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工作。
  1、充分调动团总支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共青团工作重心下移,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继续采取在校园文化节期间由团总支承办全院性大型学生活动,增加工作的创新性,锻炼团总支的组织协调能力。加强基层团组织之间的信息沟通。督促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加强学生活动信息报送并做好评比工作,实现各学院信息互相交流,资源共享,以便最大限度的收集、提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依托团总支、加强团支部的建设,做好优秀团总支、先进团支部等各项评奖评优工作和优秀团员入党的“推优”工作。
  2、加强院学生会的建设与发展。学生会工作趋向精、细、全、新,始终以学生维权为工作的重点,指导学生会独立自主开展工作、强化院学生会各部职能,更好的发挥院学生会桥梁纽带的作用,使之更好的代表和维护学生的利益并积极参与维护校园的稳定。
  3、加强社团建设和管理工作。指导社团开展具有一定水平的文化科技活动。贯彻落实社团考核基本标准。通过举办社团特色活动、创新活动等,展示各社团实力、影响力,提高社团活动质量,扩大社团活动的成果,充分体现社团的主体地位和校园文化的主阵地作用。严格规范社团管理,进一步完善大学生社团的组织建设,健全规章制度,加大对社团的审查和监督力度,严格规范学生社团的发展,确保社团健康发展,并积极探索更先进的社团指导方法和管理模式。
  五、加强共青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把建立健全基层团组织作为我院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任务,做到创新基层团组织设置方式,全面活跃基层团组织工作,实现“坚持眼睛往下看,重心朝下移,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年,使团的各项活动影响全体青年”的工作目标。
  2、加强团干培训工作,积极建立业余团校,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团干培训班,认真组织团干部参加业余党团校学习,不断增强团干部的创新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实干意识、努力提高团干部的综合素质。
  3、增强团员意识教育,切实加强团员队伍建设,结合我院团员青年特点,坚持团员主体地位,稳步推进团内民主建设,在规范的基础上创新团的组织生活制度,通过重温入团誓词、十八岁成人仪式、组织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等多种形式活动加强对团员的经常性教育,切实增强团员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激发团员的团员意识,保持团员的先进性。
共青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三月九日
附件下载: 2010年工作要点
上一篇:团委2010年下半年工作行事历
下一篇: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会第一轮面试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