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3〕31号)要求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安徽省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招考〔2023〕6号)开展分类招生考试的要求,按照《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3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的有关部署,制定本职业适应性测试大纲。
  一、测试目标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核学生未来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
  二、测试对象
  报考我校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以及参加高考报名时在“毕业类别”填写“高中毕业”的考生。
  三、测试形式
   笔试
  四、测试时间及分值
  测试时间为60分钟,试卷满分300分。
  五、考试题型
  考试题型为单项选择题、判断题、综合分析题。
  六、测试内容与分值
  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内容包括思想道德认知能力、心理健康与情绪调适能力、自我学习与信息处理能力、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等五个模块。
  (一)测试内容
  1.思想道德认知能力主要测试考生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等方面知识。
  2.心理健康与情绪调适能力主要测试考生智力情况、情绪健康状况、意志健全、人格完整、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知识。
  3.自我学习与信息处理能力主要测试考生以下几方面能力:(1)注意力。(2)记忆力(3)思维力(4)观察力。
  4.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对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表达能力。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了解相关学科的常用术语和表达形式,以及新成果和新术语。(2)理解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一般原理和普遍规律,能理解所给文本中重要的词语,解释文本中重要的句子,进行文章、段落的概括与归纳。(3)应用科学知识去正确地解释和说明有关现象和问题,对已学知识具有综合、重组和转换的能力,且具有敏锐地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5.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主要测试考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知识。
  (二)测试题型与分值
序号 题型 题量 分值
1 单选题 45 180
2 判断题 10 30
3 综合分析题 1 90
合计   300
  注:职业适应测试在超星“学习通”考试系统(电脑端)进行,具体操作流程考前详见学校官网“招生信息”栏查阅。
  七、参考资料
  本测试无指导参考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