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3〕31号)要求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安徽省2023年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招考〔2023〕6号)开展分类招生考试的要求,按照《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3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的有关部署,,按照《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3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的有关部署,制定本职业技能性测试大纲:
  一、测试目标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主要考核考生综合专业能力和岗位技能等。
  二、测试对象
  报考我校的中职毕业生以及参加高考报名时在“毕业类别”填写“中职毕业生”的考生。
  三、测试方式、时长、题型与数量
类型 测试方式 测试时间 题型 题量 分值
职业技能测试 笔试 40分钟 单项选择题 30题 60
面试 20分钟 主观题 2题 240
合计 60分钟   32题 300
  四、测试内容
  职业技能测试分专业能力测试技术技能测试
  (一)专业能力测试——笔试
  包括专业基本素质与职业潜质、心理素质、逻辑思维等三模块。
  1.专业基本素质和职业潜质考察考生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基本品质,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具备发展潜力。
  2.心理素质主要测试考生情绪管理能力、人格完整情况、社会适应性等。
  3.逻辑思维主要测试考生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
  (二)技术技能——面试
  主要包括语言理解与表达、团结合作意识与能力、基本技能等三个模块。
  1.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试考生语言表达是否连贯流畅、清晰。以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方式展示,自我介绍包括学习情况、兴趣爱好、今后发展规划等内容。
  2.团结合作意识与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对团结合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意识、日常生活、学习中团结合作的能力等。
  3.基本技能主要测试考生对报考专业的通用技术技能的掌握情况。(详见下表)


基本技能测试内容 专业类别 适用报考专业
1.会计知识
(1)会计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2)会计业务核算方法与处理程序;(3)企业财务管理相关基础知识。
2.金融知识
(1)货币基础知识;(2)利息基础知识;(3)通货膨胀基础知识。
3.财经法规知识
(1)会计职业道德的基本内容;(2)现金支付范围;(3)税法的构成要素;(4)纳税人的基本权利和义务;(5)税收的法律责任。
财经类 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金融服务与管理
金融科技应用
财富管理
证券实务
1.营销类
(1)市场营销基础知识;(2)市场调研与分析知识;(3)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知识;(4)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知识;(5)渠道开发与销售管理知识。
2.管理类
(1)管理基础知识;(2)企业管理基础知识;(3)人力资源管理知识;(4)管理沟通知识;(5)企业物流管理知识。
3.电商类(含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1)电子商务基础知识;(2)网络营销知识;(3)网店美工与设计知识;(4)网店运营与网络客服知识;(5)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知识。
商贸类 市场营销
电子商务
物流管理
网络营销与直播电商
工商企业管理
1.计算机基础知识
(1)计算机的发展、应用领域;(2)计算机的组成部分及各部分功能。
2.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基本知识
(1)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大致分类;(2)计算机操作系统的应用。
3.计算机软件的基本知识
(1)计算机软件的分类;(2)计算机软件的开发流程。
4.计算机硬件的基本知识
(1)计算机硬件的组成;(2)计算机硬件的作用。
5.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
(1)Word 2010文字处理;(2)Excel 2010数据处理;(3)PowerPoint 2010演示文稿制作。
6.计算机网络的基础知识
(1)计算机网络的概念、组成、分类及应用;(2)IP地址的基本概念。
7.电工电子基础知识
(1)安全用电常识;(2)电路常识。
计算机类 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计算机网络技术
移动互联应用技术
物联网应用技术
云计算技术应用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1.机器基础知识
(1)机器的基础知识;(2)运动副的基础知识。
2.常用工程材料、热处理的基本知识
(1)常用工程材料的基础知识;(2)热处理的基础知识。
3常用机械传动的基础知识
(1)带传动的基础知识;(2)齿轮传动的基础知识;(3)链传动的基础知识;(4)轮系的基础知识;(5)定轴轮系的传动比计算。
4.常见轴系零件的基础知识
(1)轴的基础知识;(2)轴承的基础知识;(3)联轴器的基础知识;(4)离合器的基础知识;(5)制动器的传动比计算;(6)键连接的基础知识;(7)螺纹连接的基础知识。
5.常用机构的基础知识
(1)平面连杆机构的基础知识;(2)凸轮机构的基础知识;(3)间歇机构的基础知识。
6.直流电路的基础知识
(1)基本物理量的基础知识;(2)基本定律的基础知识;(3)电路的基础知识;(4)电与电磁的基础知识。
7.机械制图的基础知识
(1)国家制图标准的基础知识;(2)投影法的基础知识;(3)机件的投影知识;(4)机件常用表达方法的基础知识。
装备制造类 机电一体化技术
工业机器技术人
无人机应用技术
工业互联网应用
1.身体保健
(1)卫生保健基本知识,儿童生活照料基本技能;(2)运动保健的基本知识,开展初级体能练习的技能;(3)体育精神的内涵,体育运动的基本技术;(4)科学锻炼的方法,预防和处理常见运动损伤的基本技能。
2.心理发展
(1)0-3岁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儿童心理需求分析技能;(2)3-6岁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儿童心理行为分析技能。
3.教育与游戏
(1)教育活动的基本知识,设计实施幼儿园五大领域教育教学活动的能力;(2)儿童游戏的概念、常见类型,设计实施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能力;(3)结合儿童语言特点,对儿童文学作品进行阅读、分析、欣赏、评价的能力;(4)乐理、视唱、演奏等基础知识,边弹边唱幼儿歌曲的能力;(5)绘画、手工制作等基本知识,指导幼儿绘制作品的能力;(6)我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相关知识,指导幼儿舞蹈练习、排演的能力;(7)环境创设的基本知识,能在环境创设中体现教育性;(8)学前教育与小学教育的区别。
4.表达与沟通
(1)运用常用教育语言技能,准确、清晰、亲切地进行口语表达的能力;(2)在师幼、家园等不同教育关系中进行沟通的能力;(3)英语听、说、读、写的方法和技巧;(4)使用英语接打电话、接待客人的基本礼仪和技巧。
教育与体育类 学前教育
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
休闲体育
商务英语
运动训练
 
1.旅游基础知识
(1)旅游者的特点、类型;(2)旅游业的概念、特点及旅游业未来发展情况(3)旅游业发展的历史脉络;(4)导游的概念、类型和主要职能、常见旅游事件的处理;(5)中国的旅游资源分布情况。
2.酒店基础知识
(1)酒店的概念和功能,酒店的类型和和等级;(2)酒店的发展趋势,酒店集团化经营形式和优势;(3)酒店营销的概念,酒店营销在酒店发展中的作用;(4)酒店的餐饮部的主要任务和业务范围
3.城市轨道交通基础知识
(1)城市轨道服务礼仪的基础知识;(2)城市轨道交通的线路、车辆、通信、信号、供电、车站
设备及运营组织的基本情况;(3)旅客的心理特征,与旅客的沟通方式。
现代服务业类
 
 
 
旅游管理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
 
 
 
 
1.人体解剖学相关知识
(1)辨认人体基本组织;(2)识别人体运动相关骨、关节、肌肉;(3)消化系统的组成及作用;(4)描述胸廓的构造;
(5)认识心脏的结构;(6)指认大脑的结构。
2.生理学相关知识
(1)吸气和呼气;(2)心脏如何泵血。
3.护理学基础
(1)医院、门诊与住院环境的基础知识;(2)病人入院和出院的基础护理;(3)病人卧位与安全的护理;
(4)感染病的预防与控制;(5)生命体征的评估与护理;(6)病人清洁的护理;(7)饮食与营养;(8)药物疗法。
4.诊断学相关知识
(1)问诊的流程、技巧和主要内容;(2)会常见症状的问诊;(3)分析常见化验单数据。
医药卫生类 护理
健康管理
社区康复
 
1.艺术知识
(1)绘画工具知识;(2)色彩知识;(3)造型方法类型;(4)绘画构图知识;(5)艺术历史知识;(6)中外艺术作品赏析。
2.室内设计知识
(1)常用室内设计的工具;(2)室内设计分类;(3)室内空间功能分割;(4)室内设计材料知识;(5)室内设计色彩搭配;(6)室内设计装饰风格;(7)室内相关其他知识。
3.产品设计知识
(1)产品设计分类;(2)产品设计材料知识;(3)产品设计应用范围;(4)产品设计制作知识;(5)产品设计相关其他知识。
4.广告设计知识
(1)平面视觉元素知识;(2)编排设计知识;(3)图形设计知识;(4)文字知识;(5)广告设计分类知识;(6)界面设计相关知识;(7)包装设计相关知识。
5.艺术设计知识
(1)景观设计工具;(2)景观设计类型;(3)景观设计植物认知;(4)景观设计空间层次关系;(5)景观设计相关其他知识。
6.动漫设计知识
(1)动漫制作知识;(2)动画场景镜头知识;(3)动画运动规律知识;(4)动画片人物形象;(5)优秀动画设计师;(6)中外著名动画片赏析。
艺术设计类 室内艺术设计
广告艺术设计
艺术设计
动漫设计
1.工程制图与识图知识
(1)建筑工程图样的各种图示方法;(2)建筑施工图识读;(3)建筑施工图绘制。
2.房屋建筑构造知识
(1)基础布置的基本形式;(2)墙体的类型;(3)楼面、地面及屋顶的类型,排水的布置类型;(4)房屋各构造名称及尺寸要求。
3.工程计量基本知识
(1)工程识图基础知识;(2)工程计量基本方法;(3)建筑面积计算方法。
4.建筑工程基础知识
(1)土建工程常用材料的分类、基本性能及用途;(2)土建工程主要施工工艺与方法;(3)土建工程常用施工机械的分类与适用范围。
5.工程测量知识
(1)测量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内容;(2)水准测量、角度测量和距离测量等三项基本工作;(3)施工放样的基本概念。
建筑工程类 工程造价
建筑工程技术
房地产经营与管理
建设工程管理
工程测量技术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国土资源规划与测量
  五、参考资料
  无指定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