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选择和路径——新教师教学业务培训第七讲
2021-12-02 16:00:08
  为贯彻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引导教师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挖掘提炼各类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提高课堂教学育人质量,2021年12月1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为新进教师举办了一次课程思政的主题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齐全教授为新教师们作“专业课程融入思政元素的选择和路径”主题讲座。

  李齐全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所有课程都具有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及思政教育双重功能”“智能化时代,学生的灵魂塑造和精神培养更为重要,知识与能力可能被机器人取代,但人的灵魂无法取代”。她以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为切入点,分别从课程思政的目的、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和课程思政教学能力的提升等方面,多角度解读了专业课程思政工作的内容选择与融入路径。她例举了多门课程中思政元素的发掘,并重点以《工程经济学》课程中的经济效益理论、资金的时间价值理论与劳动价值学说两个案例,详细解析了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的融入与实际运用,以期启发引导新教师们了解课程思政元素的发掘与融入。
  李教授将课程思政的目的、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的发掘与融入等内容,用生动形象、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案例予以解读,表达严谨而不失风趣,讲授内容紧密联系教学实际、深入浅出,使新教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知悉了专业课程中思政元素发掘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对课程思政育人重要任务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匪浅。教师发展中心表示,今后这类活动还会继续举办。

(供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