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管理办公室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新教师培训第八讲——我与青年教师话成长
2021-12-09 16:34:38
  青年教师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青年教师的培养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12月8日下午在综合楼第二报告厅,教师发展中心继续举办新教师教学业务系列培训,开展第八次专题讲座。
  教师发展中心资深教师冯希明以“我与青年教师话成长”为题目,从多个角度引导新教师们关注和重视自身的业务成长。她以“时代呼唤优秀高职教师”为开篇,指出:时代需要高质量的教育和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中的语录、国家近年来发布的文件精神等,强调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成长的重要意义,以此坚定新教师成长的决心。接下来,她与大家一道分析了目前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发展的现状、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矛盾,以及民办高职院校教师业务成长中存在的一些瓶颈问题等,引导大家正视成长与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不回避、不畏难。
  冯希明老师还以“高职教师的职业素养和能力要求”为着力点,根据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的素质要求,深入分析了新教师成长需要逐步具备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力、专业理念、职业道德”四大素养,以及与之相关的七种主要能力(对学生的发展进行分析、预测和指导的能力、驾驭教材和组织教学的能力、精湛的语言表达能力、信息化教学的能力、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较高的教育机智和教育科研能力),启发引导新教师们理解和明晰自身成长与发展的方向。接着,她就高职青年教师提高职业能力的方法和途径,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她还以我校发展成长较突出的部分教师为案例,引导大家树立榜样。她建议大家一要做好职业规划,要有自己的发展目标;二要建立起终身学习的心态,以便紧跟时代步伐;三要勤于思考,善于不断总结和提升;四要注意在实际工作和实践中锻炼和提高实践能力,并勇于改革创新,五要始终保持一份对教育的热爱与激情、不忘初心,只有这样才能督促自己不断成长。

  冯希明老师的讲座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尤承宪主任作了简短的发言,指出青年教师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青年教师的发展成长不仅需要良好的成长环境,更需要自身长期不懈的努力。他鼓励新教师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要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有计划、分步骤的落实。他表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将努力为青年教师们的成长创造条件,发挥好引导和参谋的作用。并期望青年教师们始终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提升职业素养、站稳三尺讲台,尽快的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供文/图:教师发展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