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教学动态 > 正文
同向同行讲育人 同台竞技显身手                                      学校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
2022-05-19 11:51:00
  5月18日下午,我校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决赛。学校党委副书记夏宝芹、副校长李柱梁莅临比赛现场。各二级学院院长、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赛教学团队、全体新进教师等80余人现场观摩了比赛。比赛由教学运行中心主任范成梅主持。
  夏宝芹指出,喜迎二十大之际,学校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意义重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有利于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使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希望全校教师能以比赛为切入点,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4月初启动,5月8日前为初赛阶段,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共推选出19支参赛团队参加校级决赛。校级决赛评审分为线上评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个环节,线上评审环节成绩占比40%,由参赛教师选取某门课程的教学内容(任务)作为参赛作品,完成提交参赛课程完整的课程标准、不少于8学时连续、完整的教案和课程思政教育案例(针对参赛学时),现场展示环节成绩占比60%,由参赛教师现场进行思政案例介绍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最终经过线上评审依据得分高低进入校级决赛现场赛的有12支参赛团队。

  在比赛现场,各参赛团队依据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机融入家国情怀、法治意识、社会责任、人文精神、文化传承等思政元素,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经评审专家网评和紧张激烈的现场角逐,建筑工程学院曹园、童雪、李平等团队展示的“匠心筑造‘工’坚克难——施工进度管理”脱颖而出,取得综合成绩最高分。

  本次比赛邀请到安徽工业大学戴玉纯教授,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齐全教授、质量管理办公室尤承宪、科研中心主任倪旭、学生事务中心主任徐坤组成评委组。评委们按照评价指标进行打分评判并采取当场亮分的方式公布结果。

  最后,副校长李柱梁做了总结讲话。他用“三高”概括了此次决赛的观感体验:一是本次课程思政比赛得到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是场“高规格”的教学赛事。二是邀请到校内外知名教授专家担任评委,他们“高水平”的指导与点评让教师们受益匪浅。三是参赛教师团队表现展示了“高质量”,既展示了我校教师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教学的能力和成果,也展示了我校教师的专业素养和精神风貌,同时促进了教师们教学经验的分享与交流。(图:徐飞 文:教学运行中心   审核:范成梅)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邮编:230601  实习监督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皖ICP备07008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