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
2023-02-09 15:43:00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教材的选用、采购、开发与研究的管理程序,加强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工作力度,使我校教材建设与管理工作更好地适应学校事业发展和教学工作的需要,更好的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教材建设与管理的组织机构
  第一条  教材工作的地位。教材工作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教学质量、稳定教学秩序、实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保障。教材工作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紧密结合职业教育特点,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保障。
  第二条  教材工作的内容。教材工作包括教材供应、教材规划、教材选用及教材研究与评价等教材管理工作。教材工作应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为依据,以选用、供应、编写优秀教材为重点,全面提高教材建设与管理水平。
  第三条  学校设立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其他成员由教学运行中心主任、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图书馆馆长和教材采购部门负责人组成。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工作职责为:制定全校教材工作管理制度;指导各教学单位进行教材的选用;指导教材征订和供应工作。
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教学运行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教材供应、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的日常工作。
  第二章教材的选用与征订
  第四条  教材选用应体现先进性和适用性。要把优秀教材作为教材选用的首选目标,确保先进、适用的新版优秀教材进课堂。
  1.择优性原则。按照下列顺序进行教材选择: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国家规划教材和省部级获奖教材;国家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国家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的高职教材;省部级高职高专规划教材,此三类教材总和不低于教材选用总数的60%。近三年出版的高职高专教材选用不得低于80%。由学校教学工作委员会委托校内教师或校企合作编写的院级规划教材可以优先选择。
  2.适用性原则。所选教材应符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的要求,有利于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推进。同类教材有多个版本可选时,应在保证教材质量的前提下,充分考虑教材的实际价位。
第五条  课程归口的教学单位是教材选用的主体,教材选用的依据是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或课程标准)。各教研室根据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在对不同版本教材进行广泛调研、比较的基础上,充分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后,提出教材征订书目并填写《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教材征订单》,教学单位的主管领导初审后汇总上报教学运行中心审核。
  第六条  教材选定后,应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一般2-3年),不得随意更换教材版别。确因课程计划调整和教学内容更新、选用的教材不适应课程教学需要时,可填写《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选用教材变更申请表》,经批准后重新选用新版教材。
  第七条  一门课程原则上只允许选用一本教材,理实一体的课程可以增加选择一本训练教程之类的辅助性教材,其它课外读物不得进入教材征订清单。
  第八条  学校应为教师选择教材提供方便,引导教师加强教材研究,关注本专业领域教材出版动态。学校在图书馆设立教材样书专柜,展示各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优秀教材样书,供教师阅览选择。
  第九条  教学运行中心是学校教材征订、发放和教材建设与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未经教学运行中心同意,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自行组织编写、购销教材或直接向学生售卖教材、讲义。对违反规定者,学校将视其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第十条  教材征订的程序及要求。
  1.各教学单位于每学期第十二周,根据教学运行中心下发的教材选用通知,在下达下学期教学任务的同时,组织任课教师查阅《教材征订目录》和教学样书,在广泛调研、对比的基础上,按第四、五条的要求确定拟选教材。
  2.院(部)教学秘书严格按统一的征订清单格式,填报《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教材征订单》,经院(部)主管领导审查签字后报教学运行中心审核,报分管校长批准。对征订数量较大的教材(400本以上)订购计划,均应提供不少于两个版本的样书,以备选用。
  3.教学运行中心负责对各教学单位报送的教材征订单进行审核。对不符合学校选用要求的教材,或无法采购到的教材,应及时将情况反馈至相关教学单位。由教研室重新调整选用教材,并按上述程序审核后及时补订。对不及时组织教材征订、补订或漏订教材,以致严重影响教学工作、造成教学秩序不稳定的教学单位主要责任人追责。
  4.严格控制教材订购数量,原则上每次订购一学期使用的教材量。按“教材订购数量=学生人数+教师用书数量+样书数”公式进行核准。教师用书的领取必须经教学运行中心审核后由教学单位教学秘书统一领取。
  5.教材订购引入竞争机制,采用公开招标形式。招标工作由校招标采购中心具体负责。
  6.教材订购确定供方(一般可以确定三家左右)后,教材供需双方要签订正式的订购协议书,要特别注意时效性和教材质量,保证学生在开课前能拿到合格的教材。
  第三章教材研究与教材建设
  第十条  教材研究是提高教材选用与编写质量的重要措施,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开展教材研究。教材研究工作包括教材内容及体系的研究、新版教材的推荐与评价、教材编写、教材使用经验交流以及教材管理研究。
  第十一条  学校将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积极开展教材建设与管理的调研工作,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教材使用、教材建设与教材管理的水平。
  第十二条  学校制定教材建设规划。由教学运行中心负责组织实施院级规划教材的选题立项工作。积极鼓励教师编写体现我校优势特色专业的教材、体现课程改革成果的教材,以及解决教学急需、填补实践教学空白的教材。并不定期地开展院级优秀教材评选,积极推荐我校规划教材参加省和国家优秀教材评奖工作。
  第十三条  学校设立教材建设专项经费。凡我校教师经教学工作委员会批准立项主编的教材,学校给予教材建设专项经费资助,原则上每本教材按10元/千字的一次性资助和奖励。资助和奖励在教材正式出版后,经校长审批,从教材建设专项经费中支付。
  第十四条   申报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的程序。教师申报编写校级规划教材须由项目申请人填写《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级规划教材立项申请书》,由教学运行中心组织有关专家评议,同意后立项编写。自编教材的初稿完成后,报送教学工作委员会评审,评审合格的推荐正式出版。院级规划教材必须由国内省级及以上出版社出版。出版合同需经校理事会审核同意,以确保教材选用数量与质量,维护作者正当权益。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执行,由教学运行中心负责解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邮编:230601  实习监督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皖ICP备07008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