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处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的通知
2022-04-06 15:15:00

校政教〔2022〕8号

  

各教学单位、有关职能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挖掘和丰富专业课程育人内涵,提升专业课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举办合肥财经业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方式

比赛包括课线上评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部分,各100分,选手比赛最终成绩按线上评审成绩(占40%)+现场说课展示成绩(占60%)计算。

1.线上评审(占40%):参赛课程标准、8学时教案、课程思政教育案例

2.现场说课展示(占60%):6分钟课程思政案例介绍、9分钟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

二、赛程安排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4月6日-5月8日。各教学单位组织初赛。各教学单位根据比赛要求制定竞赛方案,组织学院初赛,按照决赛分配名额推荐进入决赛名单,并将参加决赛教师的参赛作品提交教学运行中心。

2.决赛:5月10-25日(线上评审+现场说课展示)

5月25日之前,学校组织决赛。由教学运行中心牵头组织专家进行线上评审,专家通过网络初评参赛材料,按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标准(附件3)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参赛队数的65%并依据得分从高到低确定入围现场决赛的作品,现场决赛以“说课展示”形式进行。最终根据总得分排序确定最终获奖人员名单。

三、参赛人员及参赛名额分配

1.校内在职教师均可报名参赛。思政课教师需以思政课之外课程参赛,每个团队允许吸纳1名思政课教师组队,每支队伍2-3人。

2.各二级学院应认真组织院级竞赛,根据分配名额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竞赛。

二级

学院

会计金融学院

现代服务业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

管理学院

智能制造工程师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设计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团队数

3

3

2

3

1

2

2

2

四、奖项设置

1.按参赛团队的综合成绩得分排名,设置一等奖(个数为现场赛队数的10%),奖金1000元;二等奖(个数为现场赛队数的20%),奖金800元;三等奖(个数为现场赛队数的40%),奖金400元;优秀奖若干名。

2.学校为获奖教师颁发荣誉证书,获奖结果将作为省教育厅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等推荐的重要依据。

3.学校对获奖成绩进行综合评估,并将其作为参加本年度安徽省课程思政比赛的重要推荐依据。

五、报送材料要求

各学院于5月9日17:00前将以下材料报送教学运行中心,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hfcj_jwc@163.com,联系人:郑湘辉13865969316  潘磊 18655120409

1.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附件2)。

2.二级学院初赛总结报告(包括二级学院竞赛组织情况,获奖人数及照片若干(或已刊发的二级学院竞赛新闻稿))。

3.参赛材料(详见附件1):参赛课程完整的课程标准不少于8学时的教案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案例(针对参赛学时)

 

附件:

1.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作品材料要求

2.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荐汇总表

3.课程思政教学比赛评分标准

 

特此通知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2022年4月6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大学城方兴大道998号
邮编:230601  实习监督电话:0551-63690835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皖ICP备070085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