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高校优秀案例摘录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7:00 编辑:shaojing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师德建设
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教师厅函[2016]29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这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指明了方向。

  长期以来,各地各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系列制度文件要求,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增强师德建设工作合力,经过各地各校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选等环节,共遴选出30个优秀案例,现予公布。

  希望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优秀案例做法,增强责任意识,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建设,努力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12月16日

 

附件

 

全国师德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1. 天津市和平区开展“人人讲师德,弘扬正能量”系列活动

2. 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以理念浸染师魂,以文化培育师德

3.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力拔有偿补课病根,铸塑优质教育生态

4. 山东省德州市建立“一体互融,德能同修”的师德建设“3581”模式

5.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践行教师宣言,打造精神高地

6. 广东省东莞市石龙镇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年活动

7. 广西梧州市开展“梧州好教师”评选表彰活动

8. 重庆市潼南区突出“四个常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9. 云南省昆明市探索提高师德建设能力长效机制

10. 青海省西宁市教育局实施“五项工程”,提升师德素养

11.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密云中学文化引领,弘扬师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12. 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南留庄中学教师走进农户家,春风化雨献爱心

13. 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胜利第一小学以党建工作推动师德建设

14. 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第三小学严格管理、真心关爱,塑造教育净土

15. 上海市卢湾中学滋兰树慧、德美校园

16. 安徽省阜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形成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二三四”

17. 江西省鹰潭第一中学以道德讲堂引领师德建设

18. 河南省幼儿师范学校坚持师德为先,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19. 四川省名山中学危难时刻彰大爱,砥砺奋进显师德

20.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中学开展“争做具有新疆特色的好老师”主题活动

21. 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着力培养“四有”好老师

22. 华北电力大学名师领航助力师德建设

23. 天津大学以“青椒会”为载体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24. 保定学院实施“文化+”师德建设模式的实践创新

25. 同济大学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

26.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系齐心共建师德“三千工程”

27. 华中师范大学构建“四维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28. 中南大学探索建设师德宣传长效机制

29. 西藏大学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开启师德师风建设新气象

30. 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讲、学、做、评”四位一体加强师德建设

高校优秀案例摘录:

天津大学以“青椒会”为载体

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天津大学面对青年教师尤其是海外引进青年人才的比例逐年提高的形势,以青年教师联谊会(以下简称“青椒会”)为载体,切实加强青年教师师德建设。

一、充分发挥先进群体在师德建设中的带动作用。组建高水平的青椒会理事队伍,聚焦青年教师群体需求,创意设计了青年学术沙龙、校领导联系青年教师午餐会等系列活动品牌,引领和服务全校青年教师。举办师德演讲比赛,通过深情讲述全国师德楷模杨敏、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赵黎明等身边的师德楷模先进事迹,营造崇尚师德的校园文化,影响和感化青年教师树立优良师德师风。

二、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师德建设中的教育作用。从2011年开始,连续举办五期优秀青年教师暑期实践营,每期精选15名左右骨干教师赴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圣地学习实践。通过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国情世情教育,加强青年教师群体师德建设。

三、充分发挥竞赛评比在师德建设中的促进作用。通过师德演讲比赛、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和青年管理干部基本功竞赛,强化对青年教师师德师风的考核培养,促进青年教师在师德素养和业务能力方面的同步提升。

 

同济大学持续开展

 

“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

 

同济大学坚持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教师”评选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全校教师自尊自律自强,既做学问之师,又做品行之师。

一、健全机制,评选工作始终为学校师德建设中心内容。学校成立评选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院系具体落实、师生集体参与的评选体制和工作机制,并制定评选工作具体细则,设置健全的监管机制,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将评选结果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在职务晋升、科研学术管理、评优奖励等过程中突出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奖项的加分作用,强化评选激励作用。

二、完善过程,确保评选工作公正公平。评选工作以学校党委文件形式发布,由各级党委主抓落实,体现权威性。设置各基层单位推荐和学生联名推荐两种推荐渠道,体现全面性。实行网络投票,吸引师生参与,体现广泛性。严格过程监管,将评选纪律作为“一票否决”的红线,体现公正性。

三、创新引领,营造师德建设良好风尚。每两年开展一次评选工作,每次评选出10位师德师风优秀教师和10位提名教师,起到良好的宣传带动作用,营造了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环境和校园氛围。

 

华中师范大学

 

构建“四维一体”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华中师范大学基于教师职业生涯发展阶段的特点及其需求,探索形成了“四维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一是配置“发动机”:建立教育机制,引导教师树立职业信仰,强调师德建设的整体性。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教师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建立师德培训档案,建立职前职后一体化教育体系。实施全员育人,鼓励在育人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

二是构筑“防火墙”:建立管理机制,促进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实现师德建设的规范性。专门出台《华中师范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考核体系,在教师职务聘任、各类专家推荐、履职考核、评优评先等工作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三是提供“助推器”:建立工作机制,合力打造尊师重教人文环境,推动师德建设的协同性。管理服务上多部门协同,工作发展上多角度帮扶,生活待遇上多方面关注,通过细心、周到的工作,为教师创造良好师德氛围。

四是安装“过滤网”:建立奖惩机制,营造为人师表文化氛围,凸显师德建设的发展性。发挥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警示处罚各类师德失范行为。凝练传承百年优良师德文化,形成博爱、博学、博雅的文化氛围,为全面提升师德水平奠定坚实基础。

 

中南大学探索建设师德宣传长效机制

  

中南大学通过整合校内外宣传资源,促进校园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构建了师德宣传的全新模式。

一、明确一个中心。学校成立新闻中心总编室,作为师德宣传的总协调和运营中心,负责师德宣传信息资源的发掘、汇总、重大典型宣传的整体策划和媒体运作的协调。

二、实现两个联动。实现全媒体联动和内外宣传联动。校内媒体整体策划、统一布局,结合自身优势进行创意诠释,形成“一个内容,多个创意;一个创意,多个产品;一个产品,多种形态”的师德宣传态势。同时加强内外宣协调,一个选题内外宣协同推进。

三、推行三个步骤。一是从机构设置上打通媒体间的传统壁垒,实现融通共享;二是新设立总编室、采编部、制作部、联络部、新媒体工作室,对原有资源和功能进行整合;三是通过岗位责任制和工作流程再造,提升师德宣传体系的整体工作效率和能力水平。

四、促进四个转化。讲好中南故事,将故事内容化;多头并举、内外联动,将传播方式多元化;统筹资源、优化流程,将管理模式扁平化;整体规划、协同推进,将师德宣传与师德建设一体化。

 

 

 

西藏大学深入开展“三联三进一交友”

开启师德师风建设新气象

 

西藏大学按照“忠诚教育、严谨治学、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师德规范要求,建立了“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机制,拓展了师德师风建设新内涵,赢得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一、丰富活动内容,搭建师德师风建设新平台。“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是指学校每3-5名教师或干部联系一个班级,每名教师或干部联系5-10名学生,实现对班级和学生联系的全覆盖。“三联”即结对教职工联系班级、联系学生、联系家长;“三进”即教职工经常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一交友”即和学生真心诚意交朋友。

二、完善活动措施,创建师德师风建设新机制。学校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发了“三联三进一交友”活动信息管理系统,制作发放专用记录本,并将活动经费单独预算,一年多来共投入经费160余万元,专用于为学生办实事、解难事。每年底开展专项检查和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重要衡量指标,有效激励了教职工投入活动的积极性。

三、确保活动实效,拓展师德师风建设新内涵。活动开展一年多来,800多名参与结对的教职工累计深入“三进”2万余次、与学生谈心近9万次、为学生办实事2500余件,还自掏腰包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近200人、资助金额达18万余元。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