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世骏: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加强师风师德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30 11:04:00 编辑:shaojing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上的致辞

 

 

  【要点】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国家教育宏观政策研究院院长童世骏出席论坛并致辞。童书记向与会专家学者致以热烈的欢迎,指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其重要作用。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传播和践行,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广大教师有良好的师德师风,并更好实现自身专业发展,做出大胆的革新。华东师范大学着力于卓越教师培养体系,也将继续以专业助力教师队伍建设。同时,童书记表示期待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入研讨,为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致辞全文】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齐聚在美丽的丽娃河边,参加“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共同探讨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若干议题。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华师大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并将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专门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2月教育部五个部门联合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就在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再一次强调教师的重要作用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强的重要性。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

  基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信息化不断发展,对教师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新时代对教师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是摆在我们广大教师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摆在我们各个教师教育承担单位教师教育研究承担单位身上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广大教师更加牢记育人使命,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要求广大教师更加注重师德师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再一次强调了师德师风的建设,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也要求广大教师更好实现自身专业发展,面向未来,认真研究教育对象的变化,对以往熟悉的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等做出大胆的革新和调整。在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教育内容、教育方式变革的同时,更好的实现自身专业的发展。

  华师大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建立的最早的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研究领域,我们跟全国同行一起做了不少努力。去年宣布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学校依托国家级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全面搭建多元化平台,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着力打造并形成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和养成教育为一体的卓越教师培养体系,形成学术本科+教育硕士的教育模式,加强与基础教育之间的联系,通过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的机构培育教师队伍。学校也将继续以教师教育系列改革持续助力新时代教师队伍的建设。

  最后,衷心希望本次论坛会围绕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任务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特别是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要求,就教师专业发展、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教师教育改革等方面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推动新时代教师队伍发展贡献力量。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来宾在华师大校园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谢谢大家!

这是作者于2018年5月1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论坛”暨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研讨会上的致辞。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