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师工作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6-05 11:05:37 编辑:shaojing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叶静漪

  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大学,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次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讲话明确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强调了两个标准;对大学如何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三点要求;对当代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讲话在北大广大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迅速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事实上自2007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考察北京大学,两次给北大学生回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和北大的发展的高度重视。下面我谈三点体会。

  一是要充分认识到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高度重视和一贯要求。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必须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统一”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关于教师的系列讲话精神,逻辑上一脉相承,是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行动指南。北京大学党委已经印发《关于开展2018年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引导每一位教师都向“好老师”的方向努力,创造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这个目标,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而且表明学校党委行政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主体地位。

  二是要完善师德师风制度体系。北京大学师德师风领域的制度体系逐步完备,陆续出台了《北京大学教师行为规范》、《北京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等系列规章制度,对北京大学教师的基本行为准则、个人品行、职业操守、师德师风建设、师德教育、师德考核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调研、编写和反复修改,形成了《北京大学教师手册》。在组织机构方面,建立了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及其调查处理机制,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通过“以教为主,惩教结合”的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了教师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推进了思想道德和学风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将师德师风建设抓在日常、落在实处。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长期工作中最深切的体会,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都要严谨务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苦干实干。在下一阶段,我们将时刻不忘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把党中央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探索立德树人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境界,真正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来源:教育部)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