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学院图书馆大楼,教学楼A楼、B楼、C楼、D楼和E楼网络均以开通。整个校园网的结构以图书馆为辐射中心,各教学楼分片汇聚,其中ABC楼为一汇聚点,DE楼为一汇聚点。学院采用联想认证拨号方式连接校园网,以保障校园网的安全稳定。为方便因工作需要使用校园网的用户,特编写“校园网使用说明”和“校园网使用的常见问题”,以便大家参考:

一、申请开通帐户:

因工作需要要求连入校园网的用户,可以到信息中心网站上下载开通帐号的表格,按照表格的流程申请开通帐号。对于审批开通帐户的用户将会获得IP地址和用户帐号等相关信息。

附1:开通帐号申请表格

附2:联想认证客户端软件

附3:找不到网卡的补丁(使用说明请参考包里的readme.txt文件)

二、终端电脑的设置:

1设置IP地址:

右击网络邻居――>选择属性,出现如图1-1窗口――>右击本地连接――>选择属性――>在常规标签中选择Internet协议(TCP/IP),如果是vista用户注意选择ipv4版本――>选择属性,输入开通帐户时获得的IP地址等信息,如图1-2所示:


图1-1

图1-2

注意:1)IP地址的第三段是网络号标识的一部分,上图网络号是10.10.15,所以网关也应该是10.10.15。如果你所获得的地址是10.10.55.51,那么你的网关地址的网络号10.10.55.254,以此类推。
2)msdos查看IP地址的方法:
点击开始菜单 ->运行 ->进入msdos窗口
在黑色的msdos窗口中输入ipconfig /all(注意"/"前面有个空格,加"/all"参数是为了显示所有的信息)
操作图示:

2、 拔号软件的安装

用户可以从信息中心网站下载联想客户端拔号软件。

下载之后双击Setup目录的setup.exe文件,按默认设置安装联想认证客户端,如图1-3所示

图1-3

3 拔号软件的设置

安装之后在桌面上会出现1xClient图标,双击该图标,打开安全管理客户端,如下图所示:


1)用户名和密码:即用户开通帐户所获得的用户名在和密码,如张三用户zhangsan,密码默认111111;

2)选择保存密码选项,这样下次连接就不用再次输入密码了;

3)网卡应选择本地物理有线连接网卡;

4)认证方式应选择通用认证。

三、常见问题

1、拔不上号该怎么办?

答:请检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并检查拔号设置

2、我的帐号在台式电脑上可以连上网,为什么在笔记本上连不上网?

答:笔记本通常有两个网卡,一个是无线网卡,一个是有线网卡,如果是有线接入应选择有线网卡。

3、 拔号设置都正确,但找不到认证服务器该怎么办?

答:请按以下步骤检查,如恢复通讯,则可停止检查:

1) 请退出连接客户端,并重新拔号连接;

2) 右击本地连接,选择修复;

3) 右击本地连接,选择停用,此时本地连接变成灰色状态。再右击本地连接,选择启用。

4) 查看你的IP地址设置是否生效。右击本地链接 ->选择属性,请确保本地链接是以下四个项目,把多余的项目卸载即可。然后重复第3)步操作。

6 )如果以上都正确请检查网的连通性:
检查网络的连通性的方法之一就是去ping你的网关,操作方法如下
点击开始 ->运行 ->输入cmd ->在msdos窗口输入ping 10.10.15.254(注意IP地址前应该有空格,网关地址的查找请参考前面如何查找IP地址的方法)

6)重新启动你办公室的的tp-link 8口交换机(我院的大多数都是白色。重启时只要断开电源,过10秒钟之后再上电即可)

7)重启你的下一跳的tp-link 8口交换机

4、 我的网络邻居找不到该怎么办?

答:右击桌面上的空白处――>选择属性――>选择桌面标签――>选择"自定义桌面"按钮,如下图所示,勾选网上邻居复选框


5、 我在连接客户端时找不到网卡怎么办?

答:1)请检查你的“本地连接”是否被禁用了(通常本地连接显示为恢色)

2)下载找不到网卡的补丁,重新启动计算机,再试 附:找不到网卡的补丁(使用说明请参考包里的readme.txt文件)

  3)请重新安装网卡驱动或联系电脑维护人员。

6、 我的联想客户端验证成功,但不能上网怎么办?

答:请检查你的IP地址等信息,确保网关地址的网络号和IP地址的网络相同,并且DNS地址是202.102.199.68和202.102.192.68。

7、 我们同一间办公室的两台机器局域网不通该怎么办?

答:请重新启动你办公室内的TP-link 8口交换机。

8、 如何查询我机器的MAC地址和计算机名?

1) 查询物理地址的方法:右击本地连接属性――>选择支持标签――>点击详细信息,该窗口中的实际地址就是你的物理地址(MAC)。

2) 查询计算机名:右击我的电脑――>选择属性――>选择计算机名标签,查看完整的计算机名即可。

9、我检查了我的网卡只有一个IP地址,为什么在拔号时还提示我你的网卡上有多个IP地址不能正常拔号链接?
答:把你本地链接本地属性里的IPv6协议前面的勾取消即可,操作方法:右击网上邻居 ->右击本地连接属性 ->右击internet协议 ->取消ipv6前面的勾选项。

四、如果通过以上方法仍然无法连接校园网,可能是你所在的办公室的物理连线路问题,请下载网络故障报修单,按照报修单的要求联系信息中心维护。

五、如果确实因工作需要开通QQ的,请填写《QQ聊天工具使用申请单》。

附:网络故障报修单

QQ聊天工具使用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