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根据学校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奖赛的总体部署,现代服务业学院在院长高继文带领下,于11月28日至11月30日举行了部门选拔赛,学术委员会担任评审小组。
  本次选拔赛对标校赛,内容包括教案基本功、教学组织基本功和教学表达基本功三部分,采用随堂听课的形式进行。

  参赛的9位教师根据相关要求,认真编写教案,结合现代教育技术,精心设计授课环节,综合运用教学方法,在讲台上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自身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听课结束,评审小组围绕教师提供的教案、课堂展示等展开讨论。评委高继文、李立如、刘向阳、曹翠平、杜雪腾充分肯定了参赛教师们的精彩表现。他们认为,参赛教师态度端正,准备充分,教学展示各有特色,展现出良好的教学风貌和较扎实的教学能力,不仅涉及专业前沿知识,同时也体现了人文情怀以及教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部分评委老师还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进一步针对参赛教师的教学深度、教学语言、课程层次、案例选择、讲课节奏、师生互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依据评分结果,学院最终推选徐星星、张睿、张雯静、方蕊4位教师代表现代服务业学院参加校赛角逐。

  院长高继文做比赛总结。他指出,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有助于切实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和新老传承,进而提升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他强调,对于青年教师而言,必需要苦练教学基本功加强对教学技法的学习,还要加强与老教师的沟通。青年导师要切实发挥指导作用,学院要继续为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营造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氛围。
  此次比赛既是一次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检验,也是一次相互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夯实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对教师的业务素质和对课堂教学的认识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希望四位教师再接再厉,也预祝他们在校赛中取的优异成绩。(文:杜雪腾 图:杜雪腾 审:高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