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勇作为,服务暖人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各地疫情防控仍旧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现代服务业学院学子响应国家防控政策,积极参与家乡疫情防控。6月5日我院学子走上基层服务筑牢社区安全防疫线,走进合肥市肥西县上派镇南郢社区,用实际行动在“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这一堂生动的“思政教育大课”中参加“疫情防控—社区服务”社会实践,以当代青年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展现合财青年大学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扬帆起航,志愿沉淀
  此次活动前,在现代服务业学院副院长吴腾飞、团总支书记肖潇、刘怿文老师的指导下,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预案和处置措施,保证师生安全健康为前提下,现代服务业学院“服务之声青支队”负责人李炎炎带领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活动开始前,队员们提前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沟通,熟悉工作内容,了解工作要求,以便后期实践工作顺利进行。
  队员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助社区人员测量出入人员的体温,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打开安康码、行程码,登记出入车辆的信息并号召居民积极配合,共同维护良好社区秩序保障社区安全稳定。
志在奉献,服务先行
  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对志愿者的行为表示赞赏,表示他们的到来,不仅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压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当地社区及居民赞赏了合财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拥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同学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当地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天气再热,同学们工作一丝不苟,毫无怨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新青年志愿风采的和高昂的精神风貌。
  通过这次疫情,队长李炎炎感慨甚多。他说:“人的生命是宝贵的。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应该珍惜生命。在灾难面前,祖国为我们撑起坚实的臂膀,提供温暖的庇护。而我们面对灾难要团结一心,共克时艰,也为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队员志愿者们也纷纷表示,很高兴能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当地社区居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现代服务业学院老师也对志愿者们寄语:“在疫情面前,你们新时代青年接受了新一轮考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秉着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在今后的社会志愿服务中,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践行青年力量,提升社会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努力奋斗中成为优秀人才,在未来国家建设人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团队的高尚情操,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更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同时也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社会担当。在拉近了与社会距离的同时,也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青年学子肩负的历史使命、时代使命。在不久的将来,“服务之声青支队”实践团队的带领下,我们会有更多的血液加入进来,将会继续发挥青年学子的拼搏力量,为家乡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不断展现青年一代昂扬的精神面貌。(文:肖潇 图:肖潇 审:吴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