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1〕174号)要求及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安徽省2022年高等职业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中职毕业生对口招生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皖招考〔2022〕2号)开展分类招生考试的要求,按照《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考试招生章程》的有关部署,制定本职业适应性测试大纲:
一、测试目标
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考核学生未来从事生产、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工作所必备的基本职业素质。
二、测试对象
报考我校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以及参加高考报名时在“毕业类别”填写“高中毕业”的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高素质农民等社会群体考生。
三、测试形式
闭卷,在线测试
四、测试时间及分值
测试时间为120分钟,试卷满分300分。
五、考试题型
考试题型均为单项选择题。
六、测试内容与分值
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内容包括思想道德认知能力、心理健康与情绪调适能力、自我学习与信息处理能力、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等五个模块。
(一)测试内容
1.思想道德认知能力主要测试考生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等方面知识。
2.心理健康与情绪调适能力主要测试考生智力情况、情绪健康状况、意志健全、人格完整、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适应性等方面知识。
3.自我学习与信息处理能力主要测试考生以下几方面能力:(1)注意力。包括:注意力的稳定性、持续性、广度、分配转移、集中性五个指标的测试。(2)记忆力。包括:选择记忆、联想记忆、视觉再生、视觉再认、视听综合等记忆力指标的测试。(3)思维力。包括:抽象思维能力、空间思维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等指标的测试。(4)观察力。包括:目的性、条理性、理解性、敏锐性、准确性等方面的测试。
4.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主要测试考生对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表达能力。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的测试包括:运用语言的能力,即运用字、词、句、段进行口头和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的测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了解相关学科的常用术语和表达形式,以及新成果和新术语。(2)理解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一般原理和普遍规律,能理解所给文本中重要的词语,解释文本中重要的句子,进行文章、段落的概括与归纳。(3)应用科学知识去正确地解释和说明有关现象和问题,对已学知识具有综合、重组和转换的能力,且具有敏锐地接受新知识的能力。
5.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主要测试考生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知识。
(二)测试题量与分值
序号 内容 题量 分值
1 思想道德认知能力 20 60
2 心理健康与情绪调适能力 15 60
3 自我学习与信息处理能力 20 60
4 语言理解与表达能力 20 60
5 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 15 60
合计 90 300
七、参考资料
本测试采用标准化测试,无指导参考教材。
 
注:线上考试使用“学习通”手机客户端APP进行,具体操作流程考前详见学校官网,进入招生信息网查阅《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招生考试笔试线上考试系统使用手册(手机端)》。

  附件: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2年分类职业适应性测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