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政学〔2020〕1号

 

关于印发《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
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各职能部门:
  现将《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
2020年1月10日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综合办公室      2020年1月10日印发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学校决定继续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创建优良学风,以期培养学生勤奋好学,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我校推进学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全面推进和实施“三全育人”;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风建设的引领作用;树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工作思路,以教书育人为中心,以立志、成人、成才为主题,通过教师严谨治学、知行合一的学术态度和优良的教风来引导和带动优良学风的养成;用“励志明德,攻术践行”的校训来激励学生,严格管理、优质服务;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来陶冶学生的情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通过建立和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团结协作、诚实守信,以及比学赶帮的优良学风。用优良学风引导学生高远志向的养成,鼓励学生以敬畏之心对待学业,在求学的道路上兢兢业业,永不懈怠,务求成功;推动学生的乐学、善学之风,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筑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和实现“中国梦”之宏伟抱负。

三、主要措施

  (一)切实加强对学风建设的领导
  为保证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校学风建设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对全校学风建设负总责。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事务中心,具体负责学风建设日常工作。
  (二)有效落实学风建设的四级责任制
  落实学风建设的学校、二级学院、班级、教师(辅导员和授课教师)的四级责任制。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是本院学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学风建设的宣传教育和管理责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负责学风建设各项制度、措施落实,是直接责任人;团总支书记和辅导员是具体责任人,落实学风建设的各项具体活动。
  (三)立和完善学风建设规章制度
  一是加强日常行为管理制度的建设,在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指导下,修改完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行为规范》、《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制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大学学生仪表仪容基本标准及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以期进一步规范学生的基本行为规范,及时处理违纪行为。二是针对大学生素质拓展活动,进一步完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学分制实施办法》和《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素质综合测评试行办法》,使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更加有力的推进和落实。三是制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关于加强与学生家庭联系的实施办法》,建立学校和学生家长的正常有效的联系途径,实现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育人。
  (四)用优良的教风带动学风建设
  教师要承担起既教书又育人的职责,充分发挥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以高度负责的敬业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健全的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认真落实“课程思政”的任务,发掘课程思政元素,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意识的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主义教育,多角度的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决杜绝只教书不育人的不良现象;教师要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纪律管理,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考试纪律。
  (五)充分发挥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加强学风建设,学生是主体。要通过大力宣传、奖励学业优秀者等多种途径来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的学习目标,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自觉性,以期充分发挥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要帮助学生探索好的学习方法、掌握学习规律,以便更好的提高学习效率、完成学业任务,让学生树立起自信、自强的意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
  通过共青团、校院两级学生会、各类社团等组织不断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在日常行为中和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学校大学生自立管理委员会等学团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努力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学风建设的主人。
  (六)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与心理健康的教育和引导
  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以及教学单位要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要通过就业与创新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增进对专业的认知,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并落实在行动上。制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办法》,通过整合心理教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引导,努力避免或消除心理障碍,增进身心健康,让学生以积极的、正常的心理状态去适应学习生活。
  (七)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培育优良学风
  继续有序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教育活动,校团委和学生会要在这方面进行系统地谋划。要有效地利用第二课堂开展各类有益的活动,包括我校以攀岩为代表的素质拓展训练特色活动。通过此类活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与团结合作的精神。
  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体育活动来促进优良学风形成。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带领众多的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类文化娱乐与体育活动中去,让学生走出宿舍、放下手机、远离游戏,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上舞台。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吃苦耐劳和勇于拼搏的意志品质,在各类活动中培养能力、提高水平、增长才干,不断培育高雅的情操、健康的体魄和优秀的科学人文素养,达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作用。
  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校外素质拓展教育基地、“三下乡”实践基地等;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志愿活动和社会调查工作等。使学生尽可能的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将所学知识回报于社会,并在社会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锻炼才干。这样做不仅可以更好地塑造良好的学风,更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创新。
  结合专业课学习开展各类技能竞赛,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学校加大对学生各类竞赛的经费投入,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作学生职业技能竞赛的专项经费。教务部、学务部、教学单位要联起手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和参与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学科竞赛、体育竞赛等相关的竞赛活动。进一步规范对各类学生竞赛的管理,注意调动和发挥指导教师在各类竞赛中的作用。可以通过学分奖励、荣誉激励和适当的物质奖励来提高学生参赛的积极性。通过各类技能竞赛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精神。
  (八)开展以“诚信”为主体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真诚待人的优秀品格。要将诚信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有机结合。加强诚信金融基础及资助政策普及宣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引导学生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等国家资助项目时,恪守诚信,如实承诺,真实填报申请材料。同时,还要加强诚信考试教育。
   结合我校六尺巷“礼让文化”教育基地,开展以诚信为主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可以通过优良的“家训”“家风”“家教”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来教育和感化学生“知好歹、懂规矩、会感恩”,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提高学风建设的整体效果。
  (九)用优良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是学风建设“四级责任制”的重要一级,加强班风的建设能有效地促进学风建设。要加强班级工作的日常管理,确立良好的、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班干部组织;制定相应的班规和奖罚条例;组织学生加强学习,形成定期的班会制度和专项工作的主题班会制度。授课教师要积极参与、配合班风建设,辅导员和授课教师都应加强对班级教学纪律的管理;坚持辅导员听课制度、辅导员和授课教师的联系制度等。重视对学生课堂出勤的考查,严格考试纪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考试作弊行为发生,认真落实《学生学业预警制度》。
  打造优良的班风离不开对学生的关爱,要把握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对于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学生要采取教师帮、学生帮等多种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通过协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俭学等措施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树立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十)重视学生社区的文化建设
   学生约有2/3的在校时间生活或学习在社区,学生社区氛围对大学生的成长、人格的形成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区的育人功能。一方面要做好社区的日常管理,定期检查宿舍卫生,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加强宿舍“家庭”观念和纪律观念教育,营造团结进取、互帮互助的人际关系与和谐环境,树立宿舍文明新风尚。另一方面要不断探索党团组织进社区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努力通过党团组织进社区来实现党团组织的自我完善,推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并引领公寓活动、维护良好的秩序。同时,要加强社区队伍建设,夯实管理力量,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要重视学生的闲暇教育,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社区文化等活动,来提升大学生社区的文化品位,为学生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十一)完善学生奖惩激励制度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生各项奖惩激励制度。制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生奖励条例》,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创新能力、素质教育实践活动的综合考评。可以通过设立学校的荣誉称号、上级和学校的各类型奖学金、专项竞赛奖励等方式,对综合素质优秀或某一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进行奖励。要注意对学生日常行为表现的综合考评,并作为三好学生、推优入党、优秀学干、各类奖学金等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要加大对“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另外,要开展学风建设的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部分学风建设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时进行表彰。同时,通过考核对一些学风建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和必要的惩戒;对一些严重违规违纪的学生要及时处理和通报,以示警戒。努力在校园里树立可见、可信、可学的榜样。
   (十二)加强学风建设的督查和研究工作
  校院两级都要建立学风督察队伍,经常开展督查活动,要将日常的随机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及时公布督查结果。学校和教学单位每学期都要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每学年对学风建设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和分析,对学风建设进行评估,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集全校之力来推进。各部门、各二级学院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观念,齐抓共管、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共同培育优良的学风,努力形成学校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良好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