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他指出:“文化滋养心灵,文化涵育德行,文化引领风尚。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性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一个园区

  六尺巷文化园区:六尺巷文化园区位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内香蕙湖畔,由礼让六尺巷、桐城文派照壁、徽商万商照壁组成,三者烘云托月,道尽为人、为官、为学、为商之道,旨在对安徽地域传统优秀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充分发挥高校文化育人功能。

 



  礼让六尺巷:2015年,学院依托安徽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六尺巷传说”,在校内仿建“礼让六尺巷”,并从张氏家风家训中提炼出九字格言:“孝、廉、让、严、勤、贤、俭、逸、善”镌刻于金砖碧石相嵌的浮雕墙上,通过九个字、九个典故、九幅画来展现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廉洁至上的“为官之道”以及“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仁义礼让的“为人之道”。“常走六尺巷,说说礼与让”,学院以礼让六尺巷为载体,倾力打造“六尺巷”文化育人基地、特色教育基地、德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文素质教育基地。

 


  桐城文派照壁:桐城自古人杰地灵,明清时期的桐城文派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占有显赫地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一座丰碑。桐城文派照壁正面展现了“桐城三举人”、“姚门五杰”等桐城文派中心人物及南方省份对“桐城文派”的传承,照壁背面镌刻的是桐城文派的代表作。桐城文派照壁体现的是“立志有恒、经世致用”报效国家的“为学之道”,是学院注重对学生进行人文情怀培养、提升人文素养的典型体现。它提醒学生:坚持文化自信,需要有实实在在的底气,而这底气来自于对自己文化的了解。

 


  徽商商照壁:徽商万照璧的壁身正面是十大商帮之首的“徽商”人物群像及市景图像浮雕,并将徽商精神刻于石璧上,即“贾而好儒”、“真不二价”、“戒欺”。背面是万商照壁,上刻一万个“商”字,中间汇集的是历朝历代名人书法家笔下不同的商字,旨在弘扬大商之道、大商之魂,让参观者在不同的商字书法中参悟出各自的“商道精神”。徽商万商照璧体现的是对以徽商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体现的是“贾而好儒、真不二价”,“诚信戒欺”的“为商之道”。



 
  一个基地
  大型户外素质拓展与攀岩训练基地:
学院引进了多项全国先进拓展训练设施,建成大型拓展训练基地; 拥有符合国际攀联标准的攀岩墙,被誉为“中国高校第一墙”;2016年,建成具有国际标准赛道的室内攀岩馆。现今,学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人工岩壁攀岩训练基地。学院将攀岩与拓展训练作为学院素质教育、特色教育的育人载体,努力培养“锥形人才”,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塑造大学生的健康人格,激发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与奋斗精神,强化大学生的团队和集体意识,这恰恰是高等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使命所在。



 

  大型户外素质拓展与攀岩训练基地:学院是安徽省高校中最早将拓展训练课程纳入必修课的高等院校。为激发、调整、升华、强化学生的心理、身体、品德素质和潜能,学院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与国际社会先进训练理念相结合,着眼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培养学生敢于应对挑战、超越自我、增强团队意识的品质,精心打造素质拓展训练体系。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完善,学院已建成大型体验式素质拓展训练场地;拥有符合国际攀联标准的攀岩墙,被誉为“中国高校第一墙”;2016年,建成具有国际标准赛道的室内攀岩馆。
 

 
  两个博物馆
  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
结合财经类学科专业特色,学院大力建设全国一流、安徽特色的专业主题博物馆——“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中国财政金融博物馆主题定位为“天下之财·国祚之钥”,以财政金融的视角看国家历史,用文化历史的变迁诠释财政金融,融严谨的学术性、严格的历史性、丰富的文化性于一体的文化历史类博物馆。博物馆建成后不仅可以发挥教育教学功能,还是对中国和安徽特色财经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中国大学生攀岩博物馆:是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攀岩分会倡议主导的、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投资承建的中国高校首家攀岩文化博物馆。博物馆以“攀逾顶点·赢于信念”为主题,梳理攀岩运动的发展史,探索攀岩运动对立德树人、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展现“不畏艰难,敢于超越自我”的攀岩精神对当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