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时刻,代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的老师们,向同学们致以毕业的祝贺!今天我很高兴能够站在各位的面前,我不禁想起了40年前我也正站在大学毕业生的位置,满怀理想,准备用学到的知识去服务祖国、服务社会。这一切都好像只是发生在昨天一样。40年已经过去了,但当我看到今年的毕业生时,我依旧激情满怀。

  今天是你们的日子,是你们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日子。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你们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拿到了毕业证书。今天,其他任何人,包括我们老师,都是你们的配角。你们即将离开学校的时刻,是我们一起回顾在合财学习、生活的时刻,更是我们老师们想最后一次叮嘱大家、表达期望、提出祝福的时刻。虽然在今天,2010届的同学们毕业了,但你们匆忙的脚步、耕耘的辛劳和收获的欢笑将长留在合财校园的记忆之中!在这三年里,我们一起欢庆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盛况空前,在座的同学中参加了全民参与的火炬接力,观看了威武雄壮的阅兵大典,向往着让自己成为世博园中的一颗“小白菜”;和中华的崛起、民族的振兴一起定格在你们记忆中的还有祖国的灾难、人民的痛苦,汶川大地的颤抖,玉树高原的摇动,去年南方的大雪,今年西南的干旱,在座的同学心都揪紧了,你们伸出援助的手,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爱心,留给你们记忆的不仅是大悲的哭泣,更是大爱的洗礼。

  在这三年里,你们在合财会留下一生中许多难忘的记忆。你一定记得刚进学院的那几分稚气,父母亲人送你报到时的历历情景,你一定记得学院初创远不是你想象中的高等学府而产生的疑惑,你一定记得这所并无悠久历史的学校不断追求卓越的故事;你会记得严肃董事长向全校发出“学生第一,马上办”时的欣喜,你会记得韩移旺书记在党校讲课时引发的深思,你会记得李凤鸣院长描绘学校蓝图时的憧憬;你会记得在教室里听懂一道题、职场完成一项任务而感到的兴奋,你会记得在共青山下、湖心亭中窃窃私语时的羞涩和煎熬,你会记得在与“和”、“谐”、“财”、“经”名称不相吻合的不整洁的宿舍里度过的一千零一夜。是的,在合财校园里,有太多的人和事需要你们记忆。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离开校园了,我们牵挂着,你们是否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作为蚁族一员,你们是否找到了蜗居的地方?也许你此刻正感到迷茫,不知路在何方,大学的三年,你或许后悔那糟糕的成绩,甚至痛心虚度了美好的时光。但我要告诉同学,你不要灰心,更不能消沉。路,其实就在脚下。人生的路是数不清的,通向成功的路也有千万条。低下头,从脚下最不起眼的路起步,昂起头,仰望天空,太阳、月亮和星星对你和他人一样明亮。你未来的人生依然充满希望。我们牵挂着,你们在竞争的路上,千万别摔着,当风景迷人时,不要太迷恋;当小路难行时,千万别退缩。纵使山穷水尽之际,只要坚持,相信总会有云开日出、柳暗花明之时。
  我还想把根叔的话转赠给你们:把你的牵挂给予你的父母和亲人,他们为你付出太多。他们甚至可能还在盘算,什么时候才能还清为你求学所欠的债务,不时给他们一个电话,常回家看看。把你的牵挂给予你尊敬的老师,给予你尊敬的辅导员、班主任,你的成长中,他们是倾注了那么多的心血,使你们从不懂事的孩子成长为大学毕业生。把你的牵挂给予你的同学,同学之间的友情是最值得珍惜的,因为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同窗的友情,可笑的争吵,难忘的初恋,都可以成为你牵挂的理由。
  亲爱的同学们,明天你们就要走向社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此成为你们的母校。“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她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母校培育了你们,母校盼望你们为她赢得更多的荣光。母校期待着,期待着你们成为具有一种精神、两种专长、三种方法、四种素质的锥形人才,永远发挥锥子精神,把自己打造成为新型的V领人士;母校期待着你们成为“理想远大、热爱祖国的人”,成为“追求真理、勇于创新的人”,成为“品德高尚、健康发展的人”,成为“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的人”。
  对于你们,走出母校是一个新的开始,你们需亲身去体验和感知这个社会,用自己的身心,立足自己的实践,得出你们自己的结论,只有当你深入去了解这个社会,你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贫困,你才能知道医改对于大多数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你才能理解为什么农民工为讨欠薪,往往要以生命为代价。将目光向下,而不是向上,这是一个真正的合财学子的良知,也是我们老师对你们的期望。成长的路是漫长的,这个世界也许不似你们想象的那样,一切都“顺理成章”,在这条艰辛的成长之道上,宝贵的是你们每一段路上的体会,是你逐渐丰富的阅历,多走多看,多听多想。当你完成一段生活的旅程后,真正有价值的是旅程中的每一幅风景,每个感受和反思,而不是最后的终点。我们这一代人没能做到的,我们这一代人希望做到的,我们这一代人所梦想的,这一切都寄托在你们身上,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培育你们的理由和动力。
  教师的职业习惯使我忍不住还想给同学们上最后一次课:“Don’t limit yourselves to the narrow goals of self-interest. Seek out problems where they exist. Bring your enormous energy, high ideals, and marvelous education to bear on these issues. Then, perhaps, when you’ re my age and your own children are grown, their world will be the kind of world we wanted for you. We made a start. It is up to carry out those dreams and desires.”不要把自己局限在一个为自己利益的窄小的目标里。在有问题的地方寻找问题。用你充沛的精力,崇高的理想和良好的教育去解决这些问题。或许当你活到我的年龄,当你的孩子长大之时,他们的世界会是我们曾想让你们得到的那个世界。我们开了个头,现在是由你们去实现这些梦想和希望的时候了。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谢谢你们,祝你们走运。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