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音乐是心弦的拨动,每个蹦跳的音符都苛载着一百种希望、千滴汗水、万般深情……” 串缀在合肥财经学院的4个凉亭如明珠般闪烁在校园之中,座座都是景观,展现着丰富鲜活的文化。

  走进合肥财经学院,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校园湖中心的凉亭,这是江南水乡园林景观的标志,也是团结的象征,是校园文化的瑰宝,也是校园景观建筑的一朵艺术奇葩。凉亭外形古色古香,以青瓦飞檐,高约5米至顶,由12根立柱支撑。亭中休闲区约10平方米,设有长条木椅,供歇息使用。四周是汉白玉透雕栏杆。凉亭檐角突出翘起,给人以玲珑雅致,如飞似跃之感。檐角尖顶处筑有狮子、威虎或飞马、麒麟,象征腾飞、吉祥、平安。每逢闲暇之时,同学们吟诗作画,挚友相揖,情侣私语……休闲憩息的小小凉亭,演绎着人间的戏文佳话与浪漫!

  沿着由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路面小山坡而上,步入共青山顶,展现的是用青石和鹅卵石铺修而成的各条走道互通互连,亭廊错落有致,别有洞天,并处处融入了休闲文化元素。两个六角亭格外醒目,亭子的外形象宝塔,每个檐角翘起,似凤飞舞。亭子用木料筑成,靠凿榫衔接,风格独特,格调高雅。由此眺望,精彩的大学生活一览无余,整个校园宿舍、食堂、教学楼环绕,人流与园林生态的交相辉映,动静结合,美不胜收。

  顺着仿古砖块筑成的小道,径直下山,绕过教学楼E座,来到校园的东南角,出现在眼前的又是一座六角亭,那褐红色的瓦片及蓝色的底边,是古朴与现代元素的完美融合。每每课余,同学们坐于亭中,消疲乏,避寒暑,话桑麻,时常书声琅琅、书香袭人,时而高谈阔论、见解迥异,这是何等快哉。

  校园的4个凉亭大小不一,外形功能各异,因地制宜,努力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椅子、亭子都是木质的,体现亲切、宁静、雅致和朴素的艺术氛围。(骏丰 姚瑶)

 

古色韵香的凉亭,如明珠般闪烁在校园中

亭子以青瓦飞檐,檐角尖顶处筑有狮子、威虎或飞马、麒麟,象征腾飞、吉祥、平安。

凉亭檐角突出翘起,给人以玲珑雅致,如飞似跃之感。

晨曦中的亭廊

共青山上的亭子的外形象宝塔,每个檐角翘起,似凤飞龙。

教学楼旁的六角亭,彰显亲切、宁静、雅致和朴素的艺术氛围。

湖中心凉亭夏景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