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11月25日下午,合肥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朱煜、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合肥市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谢阳春、安徽省高职高专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丁传奉等专家领导来学院考察指导图书馆建设工作,学院董事长严肃、常务副院长田作淳、图书馆馆长程国财等学院领导热情陪同,双方在图书馆11楼中间会议室就学院成立合肥市图书馆分馆事宜达成了初步协议。

  田作淳带领嘉宾们参观了学院校史馆、图书馆、实验实训中心,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和图书馆、实训中心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的讲解。他说,学院图书馆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希望得到政府部门、市公共图书馆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学院图书馆建设把脉掌舵,这样我们才能凝心聚力把图书馆建设得更好。





  会上,程国财对图书馆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图书馆新馆2009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是我院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我院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新馆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平方米,拥有阅览及自习座位1200席,现收藏纸质图书40万册,电子图书118万册,中外文报刊600余种,各类可用数据库20余个。报告中提出,图书馆管理采用一个“读者第一”的办馆理念,二种载体文献同发展的馆藏资源体系,创设“三位一体”的多元功能区间,四级阶梯馆员队伍培养模式,五种品牌读者活动载体引导阅读,六种信息化手段创新服务促效果。



   老馆长方罗来说,学院董事会和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图书馆建设,新馆凝聚了师生员工的辛勤的汗水。他欣喜地看到了图书馆馆舍的变化、藏书数量的变化、管理方式的变化、管理队伍素质的变化,认为进书要遵循“不求永久,但求所有;不求所有,但求所在;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理念。

  李永钢代表嘉宾们表达了对学院图书馆建设的肯定和赞扬之情,认为一所民办高职院校能投资建设如此规模的图书馆,有较为先进的管理理念实属不易。作为合肥市公共图书馆,如何帮助民办高职院校进行图书馆专业建设,加快发展速度,提升服务水平,扩大建设规模,做到资源共建共享,联合开展各项活动,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一项新的课题。合肥市图书馆愿意免费提供纸质图书资源和数字图书资源,尽所能拓宽服务领域,使公共图书馆走向社会,走进合肥财经学院,明确表示捐赠及共建共享事宜将做进一步磋商和对接。

  会议最后,朱煜认为,市公共图书馆的作用是不容小觑的,它是向大众传播知识的机构,是丰富大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工具,也是全体人民终生学习的基础设施。合肥市图书馆要“动”起来,顺应潮流,大胆改革创新,运用当今先进的技术改善图书馆的知识传播手段和服务方式,与社区共建共享,与高校共建共享。这次与财经职业学院的深度合作,建立合肥市图书馆分馆,是公共图书馆社会职能新的拓展与延伸。强强联合,相互补充,能有效进行信息与资源的整合,优化图书馆在人员、设备、管理方面的格局,减少区域文化资源的闲置和重复配置,提高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地方经济文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承担起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的责任,发挥图书馆文化传播的辐射作用,满足更多读者信息服务需求。

(文/雷佰际  图/笪荷婷)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