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3月26日下午,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会长会议在学院图书馆圆桌会议室举行,就今年下半年合财举办全国性李鸿章研究大型学术会议等事宜进行了磋商。安徽嘉日成集团董事长、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董事长、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严肃,理事会顾问程荣朝,副会长翁飞、王用强、戴健、汤奇学、马骐、刘燕凌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李鲁生主持。

  会议传达了安徽省社科联会议的有关精神,布置了李鸿章研究会开展2016年度“三项课题”研究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李鸿章研究发展实际确定选题,发挥团体会员单位联系广泛、学科齐全、智力密集的优势,着力推出具有学术性、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优秀学术论文,推动我省社科学术理论的创新繁荣。

  会长们讨论了下半年在合财举办全国性李鸿章研究大型学术会议的规模、内容、时间、论文等事项,确定了议题-----“李鸿章与中国近代财政金融研究会”。研究会特聘了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名誉会长、新编《李鸿章全集》主编、国家一级教授戴逸为研究会总顾问;特聘了军事科学院学术指导部部长、少将皮明勇,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张炜等一批省外专家。

  安徽教育出版社将在2016年底出版翁飞主编的《李鸿章言论精编》系列丛书三册,每册30万字。翁飞说:“李鸿章本人,由于他的出身经历,少年科第,壮年戎马,中年封疆,晚年洋务,一路扶摇,一生充满大起大落,跌宕坎坷,他对于军事国防、内政外交的思考与决策,他与家人师友之间的谈心交流,他与政敌-----晚晴顽固派、保守派之间的论战,他在外交谈判中唇枪舌剑,加上他的学养和阅历,使他的文字和言论充满着个性和那个时代的特色。”
  会上,会长们决定要加快安徽省李鸿章研究会的网站建设。网站有助于我们这个时代的读者,对李鸿章所处的那个大动荡、大分化、大转型的时代和他那样一个悲剧性的人物,可以有着更为鲜活、贴切的体认;有助于加大宣传力度,推出具有较高思想性、科学性和应用性,主题鲜明的优秀科普作品;有助于推动理论惠民,联系历史经验、时代特征和发展实际,发挥好解疑释惑、回应关切、凝聚共识的功效。

(文/雷佰际 图/笪荷婷)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