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安徽某高校在校园内建成礼让六尺巷,学生行走期间,反复诵读经典,深刻领略文化内涵,强化自身人文素养,切实发挥文化育人的载体作用,这告诉我们……”近日,我院“礼让六尺巷”成为池州一所高中的政治考题,不少师生表示,想来学院感受“六尺巷”宽容礼让的儒家传统文化。

   据悉,该题目考察的知识点为“文化传承是教育的重要使命,教育在人的教化与培养上扮演重要角色。”在文化育人、立德树人方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走在了省内高校前列。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让合财学子们能够深刻感受到克己复礼、宽容礼让的儒家传统文化精神,学院把桐城六尺巷“请”进了校园,按照同比例建造而成“礼让六尺巷”,青黛色的瓦、青砖古旧的墙、大理石巷道,一如桐城六尺巷。更值得一提的是,合财“礼让六尺巷”还镶嵌了关于父子双宰相张英张廷玉“孝廉让严勤贤俭逸善”的人生故事碧石金砖浮雕壁画,以及“流风余韵:历代名人与六尺巷”、“从政史鉴——当代政要与六尺巷”的简介,教育意义更加深刻。“礼让六尺巷”尽头还矗立着两块巍峨照壁,分别为“贾而好儒”徽商照壁及桐城文脉照壁,合财学子可在照壁前诵读安徽文化经典,深刻领略其文化内涵,强化自身人文素养。

   “一草一木总关情”,校园环境文化对学生的教育能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走进合财校园,处处匠心独运,文化气息浓厚,礼让六尺巷”、文脉桐城阁”、桃李共青山、八柳香蕙湖等人文自然景观,让学子们随时随地受到文化教育的熏陶。
  我院建校以来,一直致力于构建教书育人、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和谐共生的育人模式,将安徽李鸿章研究会、徽商文化、桐城文化等优秀的地方文化引入校园,营造出一个自然环境优美,人文环境荟萃的校园环境,铸就了合财学子良好的精神品质。(文/图:杜培丽)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