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9月28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厅主办,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承办的“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合财”黄梅戏专场演出在我院第一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倾情出演,为我院师生奉上了一场高雅文化艺术的视听盛宴。学院董事长严肃,执行董事沈思,院长马建国,院长助理桂立志等学院领导,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晚会伊始,我院常务副院长马凤余代表学院对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雅艺术经历了人类文明的积淀,是文化艺术的明珠,对青年学生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丰富知识内涵、培养高尚情操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13年以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连续多年走进合财,希望全体师生通过此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深对高雅艺术的理解和热爱,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吸收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院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高粱•九儿》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或柔美婉约或激情澎湃或灵动飘逸的舞姿,舞出了我院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赢得了观众们的热烈掌声。接着,国家一级演员王成,国家二级演员范璇璇、程小君、张立、袁伟等轮番登台献唱。黄梅戏对唱《对花》和《海滩别》俏皮活泼,脍炙人口,极富特色,生动地展示了传统戏曲的魅力。黄梅戏经典曲目《到底人间欢乐多》传唱经典,温暖人心。字正腔圆的唱功、精神饱满的状态与生动形象的剧情获得了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传统戏曲《六尺巷》和《天仙配》选段《路遇》生动地展示了传统戏曲的魅力。其中,《六尺巷》讲述了清康熙年间,宰相府张家和吴家大院毗邻而居,两家为了一道墙争得不可开交,引起轩然大波。新任县官巧扮地保,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从中劝导和调解。宰相张英得知后,写出“让他三尺又何妨”的书信,使纠葛冰释,并延伸出一段礼让谦让的佳话。该演出使我院师生进一步领略了“六尺巷”的文化脉络,与我院“礼让六尺巷”文化相得益彰,将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经典之处体现的淋漓尽致。

  除了黄梅戏传统经典,我院大学生艺术团自编自导的节目与名家精彩的黄梅戏表演交相辉映,他们带来的舞蹈、歌曲、T台秀等节目,在舞台上华美展现,以精彩的文艺节目献礼“十一”国庆节和中秋佳节。

  最后,演出在掌声中圆满落幕。本次“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走进合财”活动为合财师生提供了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宝贵机会,以黄梅戏曲的魅力感染师生,鼓舞师生,扎实推进了高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文:杜培丽 图:杜培丽 王康 审核:黄小静)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