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落实安徽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助力我省民办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着力推进民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9月2日至9月3日,2020年安徽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尊荣轩酒店举行,来自全省五十多家中高职院校及机构负责人共8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完善技能型人才培养体系,办好高质量民办职业教育”。省职成教学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秘书长崔肃主持了本届大会。


研讨会由省职成教学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秘书长崔肃主持
 

研讨会会场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理事长、常务副校长杨毅仁在欢迎辞中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大背景下,各位领导、专家齐聚合财,共商共议我省民办职业教育发展,充分体现了以省职成教学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为代表的民办教育战线的同仁们,对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加快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推进民办职业教育健康、快速发展的共同期待和积极行动。本次研讨会必将有力助推我省民办职业院校更加协同、更加抱团发展进步,把国家和安徽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红利共同转化为更多的办学实力。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理事长、常务副校长杨毅仁致欢迎辞

 
  安徽省职成教学会会长李兴旺教授在座谈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的经济社会已全面进入了新时代,这为职教改革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空间,多元化、精品化、规范化、信息化、集约化、国际化是新时代职教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但是在憧憬美好未来的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民办职业教育还存在着一些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相比公办院校,各职业院校更要在招生、培养、就业三个层面查缺补强,提倡多样化差异化发展。同时,他希望民办职业教育分会发挥协调作用和服务功能,引领成员单位切实增强自律意识,共同构建治理机制,为民办教育的生存和发展营造优化好内部环境。


安徽省职成教学会会长李兴旺致辞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长许志才教授作题为《关于民办职业院校建设与发展的一些认识和思考》主题报告。他指出,近年来,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指导下,我国民办职业教育宏观制度不断完善,尤其是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安徽民办高职院校要掌握并利用好政策,才能把握方向,推动学校顺利发展。许志才指出,学校自身建设与发展要处理好几种关系:一要处理好“举办者和办学者”的关系,二要处理好“学校与教育主管部门”之间的关系,三要处理好“逐义与逐利”的关系,四要处理好“规模和质量”的关系。他表示,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正在进行四个转型,即从单一企业办学向公众公司办学的转型、从以财经类专业为主向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类的转型、从相对封闭办学模式向企业深度参与办学的模式转型、从相对单一办学层次向中职、高职、职业本科贯通办学的层次的转型。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校长许志才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邀请到安徽省民办教育专家重点围绕民办职业教育发展,交流分享民办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党建思政工作开展情况,解读职业教育新政策等展开主题报告。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徽聪关于《民办职业院校党建工作与思政课程建设》的主题演讲,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方灿林主任的《1+X证书制度人才培养模式》的主题报告,精辟深刻,有很强的方向感和指导价值;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孙玉的《高职扩招背景下民办中高职院校招生策略与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带给大家深刻启迪;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袁春雨教授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报告,虚实结合,对实际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徽聪做主题分享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方灿林主任做主题分享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展规划处处长孙玉作主题分享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袁春雨作主题分享

 
  随后,参会代表依次就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校企合作、民办院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及取得的经验和成果等方面作了详细具体的座谈交流。


与会领导座谈交流

 

省职成教学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会长王叙平 总结讲话 
 


  会议最后,省职成教学会民办职业教育分会会长王叙平在认真听取各学校代表汇报发言后指出,本次研讨会是一次交流的契机,更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感谢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对本次大会的支持。在围绕民办教育怎样更好发展,顺应职业教育发展大局方面,他提出几个关键词:一是民办教育促进法,我们要关注和利用民办教育促进法,让其更好的助推民办教育发展。二是“职教20条”,贯彻落实好“职教20条”,我们民办高等职业院校都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要积极参与,贯彻落实。三是“六稳六保”,在稳就业,促经济增长方面,民办职业院校大有可为。四是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同样大有可为,有大量的课题要讲究。五是““十四五”规划”,在安徽省““十四五”规划”里面,我们民办职业教育不能缺位,要有所作为,要努力争取政府的支持和利好政策。他强调,民办教育院校要团结协作,抱团发展,发挥优势,助推我省民办职业院校建设与发展再上新台阶。(文:杜培丽 图:笪荷婷 杜培丽 审核:黄小静)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