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12月22日至25日,许志才校长一行8人先后赴阳光学院、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就学校体制机制建设、教育教学改革、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考察调研。常务副校长杨毅仁、党委副书记夏宝芹、副校长杨文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考察调研活动。这次考察调研是在前段时间省内外学习调研基础上,为聚焦学校内涵发展和“十四五”建设规划,经过精心准备,开启的一次学习之旅。

(调研阳光学院)

  许志才一行来到阳光学院,与该校校长乔海曙、副校长张红霞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乔海曙介绍了由世界500强企业阳光控股投资创办的阳光学院“去家族化”“充分授权、精英治理”的管理理念,阐述了董事会和校长的格局定位和权责关系,详细介绍了在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文化建设、专业调整与优化、发展目标规划等方面的做法与经验。许志才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两校均属集团办学,希望能够在贯彻落实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高效的内部运行机制、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学习阳光学院办学的成功经验。座谈之前,考察团参观了阳光学院的校史馆、图书馆、创四方园、有关二级学院实验实训室和智慧教室等。

(参观福州职业技术学院FANUC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在福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该校校长李秋斌、副校长刘松林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李秋斌介绍了福州职业学院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该校契合当地的主导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和围绕当地产业转型升级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嵌入所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的做法,以及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职业教育重要载体的探索与实践所取得的经验,提出了“十四五”期间对传统专业的数字化改造、推进绩效改革挖掘调动教职工潜能和积极性、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借助产能输出扩大国际合作交流和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等的规划思路。双方还就实训室建设与管理、教学管理、专业改造等进行了对口交流和探讨。

(参观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柔性制造加工实训中心)

  考察团来到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参观了校内的“泉州市智能制造公共实训基地”、“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中财财政支持通信技术实训基地”等,与该校董事长郭小平、常务副校长林东、副校长郭惠惠、张舜德、聂利亚、党委副书记黄世琴、校长助理岳爱臣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双方就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握学科专业定位、推进教学和科研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联系国际优资资源开展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郭小平强调了办学的公益性、董事会作用发挥,介绍了加大投入解决学校发展过程中高层次人才引进、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瓶颈问题取得的实效。

(参观泉州轻工职业学院鞋类设计智能化生产性实训基地)

  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考察团参观了金龙商学院、恒安智能工学院、安踏时尚设计学院、浔兴建筑学院、艾派文创学院、食品工程学院有关实验实训基地,与该校校长林松柏、党委书记林惠琼、副校长黄重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了进行了座谈交流。林松柏和黄重成介绍的“创办学校的五家知名企业集团不参加学校的任何管理,而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企业学院校企一体化育人”、“校企一体化打造专业群”、“试点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被需值教育”等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给考察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考察人员研讨交流考察学习情况)

  在考察过程中,许志才校长、杨毅仁常务副校长两次召集大家一起研讨交流考察学习情况,要求参与考察的同志们要结合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学校发展的实际、各主要板块工作开展情况,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思想、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认真思考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目标管理与绩效考核等问题,找差距,树目标,形成书面考察调研报告在校长办公会上报告,强调坚持升本目标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将考察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践参考。(图文:倪绍兴)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