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比赛期间,两位指导老师一直在门口为我们加油打气,一连就是几个小时,嘱咐我们要团结协作,沉着冷静,认真应战,我们很感动。”当谈及参加“BIM应用”技能大赛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我校获奖团队如是说。

  今年12月,安徽省第二届高职高专“BIM应用”技能大赛决赛在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我校建筑工程学院两位教师汪正云、王冬梅以其严谨务实的态度,精湛的专业水准指导参赛学生获得2020年安徽省第二届高职高专“BIM应用”技能大赛团队一等奖、BIM深化设计赛项一等奖、BIM模板脚手架工程设计赛项二等奖、BIM施工策划赛项二等奖等奖项。

  厚积薄发 一举夺魁
  两位指导老师之前有着丰富的技能大赛指导经历,对“BIM应用”技能大赛的意义有着独到的理解。她们指出,在建筑行业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的背景下,学习BIM正成为一种趋势。BIM是一个交叉学科,它不仅仅包括了土木工程、建筑学等专业知识,还囊括了计算机的知识。BIM技术的深入应用,除了可以大幅提高工程制图的效率,更重要的是能直接进行3D结构设计,推动施工领域的数字化建造和精细施工。“参加技能大赛可以促进学生熟练掌握BIM应用技术,为以后就业夯实基础,作为工科类学生,学到实实在在的技能就是他们干事创业的本钱。”汪正云老师介绍。

  为了参加这次比赛,助力我校学子取得好成绩,汪正云和王冬梅老师在赛前仔细研究赛事规程,分解各得分点,让学生一一击破,做到有的放矢;根据参赛学生特点,进行组合,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使他们的潜能得到充分释放;制定培训计划与指导计划。尽管两位老师平时教学工作很忙,她们也会抽出时间不定时去查看学生训练情况,从9月备赛开始,直到12月决赛,几乎每日按赛项布置任务,梳理问题,答疑解惑,不断打磨。

  所有的累累硕果都是厚积薄发,当回想获奖团队站上一等奖领奖台那一刻,两位指导老师表示,“开心、激动、兴奋,也很感动,深深地感受到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夜以继日 攻坚克难
  周末本该是和家人放松休息的日子,但两位指导老师为备战本次技能大赛,连续几个周末都在实训室加班,带着学生作强化训练。两位老师家里都有孩子,其中汪正云老师家里两个孩子比较小,没办法只能喊家里老人来带宝宝。“带学生参加比赛确实很辛苦,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与教研室管理工作之余,只能靠挤出自己的休息时间来研究赛事规程与指导。已经多个周末无休息,无法给孩子们陪伴,这点确实比较内疚。”汪正云老师感慨道。

  参赛学生在两位老师的带动下也都特别能吃苦。由于课业压力较大,参赛项目难度较高,参赛团队只能利用晚自习和周末积极备战,在学习建筑技能知识的同时,将专业软件与实际工程接轨,“老师们为我们提供全天候的技术指导,帮我们抠真题、讲细节,答疑解惑,为此次参赛获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获得本次大赛“优秀建模员”称号的韦健峰同学说。
  学校常务副校长杨毅仁表示:“这次BIM省赛获得一等奖很不容易,很艰辛,背后倾注了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带着有志趣的学生没日没夜地在实训室研究、训练,甚至他们的家人打电话到院长那‘投诉’:凌晨三点还在实训室攻坚克难。我听到他们的事迹非常感动,为合财有这样的老师深感欣慰和自豪!”
  用心用情 关爱学生
  在备赛过程中,会碰到瓶颈和各种各样的问题,对团队成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是不小的考验,在这个时候,指导老师不仅要解决专业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还要调整高压下学生的心理状态。作为连接队员的纽带,汪正云、王冬梅两位指导老师用心、用情关怀和鼓励学生,与学生一起跨过一道道难关,攻克一个个难题。

  在参加BIM应用大赛初赛时,团队成员金明坤同学可能在线上提交成绩时出现纰漏,导致结果成绩出来后好几项分数为0,两位指导老师在和金明坤交流时感觉他对成绩有质疑,而且有点灰心,就耐心告诉他比赛就是比赛,一个不被人注意的小细节出错就会导致全盘皆输,出现问题时一定要从自身出发,分析问题所在,及时修正,更重要的是不能灰心和妄自菲薄,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那次谈心后,指导老师们时不时地关注他的培训情况,最终金明坤不负所望,在BIM深化设计赛项中他的成绩在所有选手中列在第一名。

  当谈及作为BIM应用大赛指导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角色定位时,两位指导老师表示,用心对学生,学生就会用心对你,整个团队就能朝着目标不断迈进。“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愿意和学生一同去努力,我把自己当成这个团队的一员。”汪正云和王冬梅老师介绍,正是因为做好合理分工,团队间取长补短,使得比赛时大家能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最终取得了“BIM应用”技能大赛团队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以赛促教 以赛促学
  今年比较特殊,受疫情影响,初赛在线上完成,为让学生能有个好点培训环境和比赛场地,学校专门给参赛学生协调了配置较高的电脑、安静舒适的办公室作为比赛场地,还专门为赛场调整网速,以确保比赛不受影响。“在此特别感激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也就没有这么好的大赛成绩。”两位指导老师表示。

  

  虽然困难重重,但团队训练从未停止脚步。在备赛过程中,参赛学生们需要不断地修正、打磨、设计,甚至数据错误,然后推倒重来。不得不说,BIM应用是一个十分耗费时间和精力的比赛。但是团队成员在赛事中夯实了基础,提升了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了创新思维,专业成就感满满。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坚持技能大赛与日常教学相结合、与职业素质培养相结合,学生竞赛硕果累累。2020年我校学生获得国家级大赛一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职业技能竞赛中,省级及以上一等奖10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25个。在参加各类赛事中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目的,提升了学生专业兴趣和专业成就感。
  “参加此次比赛我们收获很多,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们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提升了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及创新能力,让我们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充满了信心!”参赛队员韦健峰说。

  “对未来要充满希望,没有什么困难是我们克服不了的,要相信自己,惟有坚持不殆,才能让理想的光芒照进现实。”汪正云老师在给参赛学生的寄语中写道。(图文:杜培丽 审核:黄小静)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