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近日,经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安徽省组委会专家组评审,2020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我校代表队凭借《校园供水系统智能管理》作品荣获省级三等奖。
  据了解,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教育部高教司确定的9个科技人文竞赛之一,每年一届,一般要求在三天内完成题目,旨在鼓励学生对不特定范围的各种实际问题予以阐释、分析,并通过建立数学模型给与求解。该赛事强调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的高效性以及求证结果的合理性。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安徽省教育厅也把此项赛事作为A类赛事。

  今年的参赛论文材料给出了4万多份校园水表数据,我们参赛队首先对数据进行清洗和筛选,并对校园内功能区进行划分,利用VB程序对每个水表进行统计、分析各个水表数据,并可视化分析,找出变化的相关规律,并给出校园内不同功能区的用水特征。最后使用Matlab软件,利用灰色理论分析各漏水点的漏水发展趋势,并作出最优化维修决策。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活动,加大基础课课程教学改革力度,通过多种渠道构建师生协同创新氛围,现代服务业学院(公共教学部)连续3年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数学课程全体授课老师在理论课程中引入软件教学,强化问题分析、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同时学生的计算机实践动手、写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也得到锻炼提高。(现代服务业学院供稿)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