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省教育厅关于教育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推动“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在校理事会、校党政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学生事务中心等职能部门联合各二级学院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学生生源地,走进贫困生家庭,扎实开展2021年暑期贫困生走访工作。
  精心组织人员周密制定方案
  为保证走访取得实效,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于7月份制定了贫困生走访工作方案,对走访团队组建、走访对象、路线规划、时间安排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划拨专项经费,为活动提供保障。走访小组根据方案要求,制定详细的走访计划和路线图,从各班级上报的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科学选取,认真筛查,确定重点走访对象。学校还通过会议对走访人员进行培训,要求走访人员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切忌给基层群众增加负担;强调要带着明确的问题开展政策宣传和走访调研,以期发现问题、总结规律、改进实践。

  走访扶贫重点加强政策宣传
  走访期间,学生事务中心带领二级学院院长、辅导员和学生资助工作专员组成的走访小组共30人分赴寿县、淮南、霍邱、临泉、太和、蚌埠、颍上、阜阳、濉溪等地,跨越近20个县区,行程近2000公里,走访慰问建档立卡学生家庭19户。大家克服高温炎热、暴雨洪涝、路况不熟等诸多困难,进深山,入僻壤,搭建起家校沟通的桥梁,将国家资助福音和学校对贫困学子的深情关爱送到每一户走访家庭。走访共收集家长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20余条。各走访小组及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宣传。

  总结走访成效转变育人方式
  通过开展学生资助“百千万”大走访活动,实地走访调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强化了学生资助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让老师们对走访活动的意义及学生资助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走访活动的开展不仅搭建了家校沟通平台,加深了建档立卡等贫困学生家庭对党和国家、学校资助政策的认识,也加深了学生与学校、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同时,通过贫困生走访,学校对学生家庭的实际情况有了深入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开展经济困难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此次走访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学校资助工作方式由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为建立以经济资助为基础、多部门协调联动、“解困、育人、成才、回馈”四位一体的发展型资助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学校下半年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和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等工作提供了实证依据。(图文:王众)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