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深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为本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教师提供交流和学习机会。5月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齐全教授作“专业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的选择和路径”专题辅导报告。此次辅导报告会由教学运行中心牵头组织,副校长李柱梁参加了报告会,全体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参赛教师聆听了报告。
  李教授首先从课程思政的目的、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凸显专业特点出发,通过列举我校不同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从知识视角、学生未来岗位职业素养要求、国际国内时事热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和各种社会资源等方面讲解了如何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其次,李教授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思路与方法,帮助教师在教学中实现知识教育和思政教育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对课程知识的理解、掌握、拓展与深化。最后,李教授从掌握基本理论、把握教学环节和积累各类素材讲解了如何提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
  本次报告会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广度,更有思维深度,让我校教师对新时代“课程思政”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理解,有利于我校教师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从而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会后各位老师与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图文:黄婷婷 审核:李齐全)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