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下午,安徽省营销类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来自省内职业院校营销专业的知名专家和学术带头人参与了研讨会。参会院校有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安徽经济管理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研讨会由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会计学院院长严成根主持。

  汇聚省内知名专家,研讨营销人才培养。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学术研讨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蔡国友、合肥财经职业学院院长助理、校务部部长桂立志、锥形人才研究院院长谷成久、商学院副院长洪升锋、商学院教学秘书胡思胜等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营销、商务、工商管理教研室的王军、王敏、赵俊、胡平、李珣等老师。

   研讨会上,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院长、商学院院长蔡国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商学院的教学改革和办学特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商学院营销教研室的教师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课程开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和考核方式、教研申报与开展等不同角度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研讨,认真听取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

   安徽经济管理学院的朱华锋教授阐述了营销专业学科细分与派生的演进过程,认为行业营销必然是营销的发展趋势,指出当前利用互联网 “过度营销”以及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误区,在职业教育理念上反对零距离接触企业,认为教育不能成为企业的附庸。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的市场营销学科带头人李祖武副教授认为专业建设要以市场需求和职业岗位需要为特征,专业设置不能冒险,应该以社会对专业的认知度为标准。专业建设要做好三个设计,即: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总体课程标准的设计、单元课程的设计;同时,校外实训基地必须稳定,才能保证实训课程的稳定性和教学进度的连续性。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雪岩贸易学院院长郭湘如教授从培养符合专业知识背景的行业营销人才出发,介绍了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卓越班”与JAC大学合作办汽车营销班的办学情况。卓越班的主干课程由JAC大学的师资担任,非营销专业的学生可以选修营销专业的主干课程,实习实训在JAC,实现行业与学校资源共享。郭教授认为,从教育设计者的角度考虑,所有行业都需要营销,与具体企业的对接是对接不完的,只能是适度对接。课程教学上,郭教授倡导教学过程“教学练、做、考”一体化。

   安徽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系主任吕时礼副教授指出,实训需要保证教学过程的完整性,实训过程导致教学计划碎片过多会给教学管理带来麻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要根据市场发展动态;申报课题思路要清晰,申报过后要注重建设,申报者不能有功利心态。行业营销课程的开课计划可以模块化开课,课程改革可以采用“在线教育”,英语教学可以开设生活英语课程等。
  
  安徽工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胡捍东副教授认为个性与特色是相对的,行业面向的专业建设培养的学生针对性强了,适应性就弱了,开课计划要考虑的是关于职业面向的问题,互联网时代教学需要生动化。
  
  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毛磊副教授用企业考核员工的案例影射职业教育考核模式的弊端。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刘放教授从营销人才培养的思考性和发展性阐述了营销专业建设和开课计划的逻辑。
  
  研讨会上专家汇聚、学者云集,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营销类人才培养进行积极探讨和充分交流,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供稿 王军)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