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9月22日,建筑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副书记方勇兴为支部全体成员上了一堂题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党课。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专题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等六篇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   
  那么,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来自哪里?方书记的党课给出了很好的解释:从“硬件”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一个有根有魂的聚合体,它有三个有机组成部分,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硬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的根和魂;从“软件”来看,中国文化主要包括文化创造力和融合力,富有创新活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中国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同时中华文化比较注重吸收其他文明的优点,从而丰富自己的文化与文明。   
  方勇兴表示,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华民族有着强大的文化创造力。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文化都能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为亿万人民、为伟大祖国鼓与呼。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与会党员一致认为文化自信,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明辨真理,在面对风险挑战时坚守信念。作为教育工作者,要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祖国大地赓续发展、弘扬升华,让文化自信助力推动学院教师能力水平提升,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 ( 图:张丽君 文:王素真 审核:方勇兴)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