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际,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召开了。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学会全体会员和全国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化同步”推进的要求。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职业教育具有不可替代、不可估量的重要使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迫切要求提升社会成员的就业创业能力;化解产能过剩,推动产业升级,迫切要求职工技术更新和技能培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迫切要求提供多次多样多层的教育机会。因此,我们要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刻认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改革开放初期,中央就作出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战略决策。进入新世纪,中央提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先后三次召开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颁布了两个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从2007年起,国家对中职学生实行助学金政策,2012年继我们实现城乡九年义务教育免费之后,又开始实施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免费。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形成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十八大特别强调“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现了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新期望和新要求。
 
  在中央正确领导下,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职业院校年招生超过1100万人,在校生超过3100万人,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职普大体相当的格局基本形成。职业教育办学质量不断提高。推进产教融合、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加强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组建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中职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5%以上,高职2011届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达到89%以上。职业教育发展条件明显加强。“十一五”以来,中央财政投入近400亿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优质资源不断扩大。各级财政每年仅用于中职学生助学的资金就达250亿,学生负担显著降低。职业教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每年有上千万职业院校毕业生进入生产服务一线就业,上亿人次劳动者接受各类培训,为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人民群众接受教育创造了更多机会。2012年,我们在上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了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得到了国际教育界的充分肯定。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教育系统相对薄弱的环节,存在许多不足。战略地位还远未落实,体系还很不完善,体制机制改革有待深化,办学条件总体较差,吸引力还不够强。面对“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优化我们国家的教育结构,切实提高符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教育质量。
 
  第一,深入落实职业教育战略地位。首先从教育系统自身做起,坚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方针不动摇,切实转变长期以来实际存在的不重视职业教育的观念和做法,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要继续坚持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职普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原则,继续把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重点,对落实不力的地区进行重点督查,切实推进我国教育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要完善职业教育法律法规,健全督导评估制度、问责机制和激励政策,落实好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发挥好行业企业的作用,使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
 
  第二,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按照“适应需求、有机衔接、多元立交”的要求,重点抓好产教融合、职普沟通、中高职衔接的制度和机制建设。要加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科学性、系统性、协同性,作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要推进中高职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的衔接,加快高等教育分类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步伐。要着力打通和拓宽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发展通道。
 
  第三,不断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要紧扣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率先在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提升行业指导能力、集团化办学、“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生均拨款标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要建立改革激励机制,在体改试点中确立一批示范项目,提高试点对整体改革的贡献力。
 
  第四,大力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要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机制。要加强管理,完善办学标准,健全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导评估结果。要强化吸引政策,推进教师职务(职称)制度改革和绩效工资实施工作,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和发展空间,把优秀人才吸引到职业教育教学一线。
 
  第五,切实完善职业教育保障机制。要加快制定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和拨款标准,建立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稳定增长机制,加大对重大改革和薄弱环节的专项投入。要进一步完善助学政策,积极推动中职全部免学费,积极推动高职扩大奖助学金覆盖面。要完善职业教育科研体系,加强统筹管理和协调,确定一批重大问题实施联合攻关,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作为职业教育战线的群众性、学术性社会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职教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社会各界热心职业教育事业人士的交流平台。学会成立20多年来,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贴基层”的原则,广集众智,广聚众力,为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五年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政策、理论和实践研究,在制订和实施教育规划纲要、修订职业教育法等工作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调研、咨询工作。2012年在民政部组织的评审中,职教学会被评为4A级,是教育部主管社团中唯一获此评级的全国学术性社团。在此,谨向以张天保同志为会长的第三届理事会,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即将组成,希望新一届理事会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进一步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力推动我国职业教育科学发展。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围绕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积极参与职业教育顶层设计、标准制定、监测评估等工作,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要紧贴基层,服务一线,密切联系职业院校和基层教育部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典型经验,及时跟踪职业教育体改试点进展,努力成为基层实践创新的引导者和推动者。要加强建设,改进作风,进一步完善学会的组织机构,创新工作方式,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协同创新,不断增强学会的吸引力、凝聚力。
 
  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光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注:本文为教育部长袁贵仁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全文)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