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找工作比专科生难(图)

今年本科毕业生才签约4成;“倒挂”现象和专业、就业定位有关

  2013年05月25日 03:19   稿源: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sina qzone renren kaixing douban msn

  3月19日,在合肥举办的一场招聘会,吸引了很多大学应届毕业生。新华社

  又到大学毕业生们找工作的时候了。记者昨日从安徽省201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了解到,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约为29.8万人,比去年多1.9万人。截至4月底,只有不足半数毕业生和劳动单位签约。

  专科就业率超本科

  据统计,截至4月底,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45.32%,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其中专科高职生签约率为49.47%,本科生签约率为39.35%,研究生签约率为51.20%。

  对于本科生就业率不及专科高职生这一现象,省教育厅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鲍勇分析,这主要和高等教育尤其本科的结构性调整有关,转型的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基础性的学科和相对陈旧学科的毕业生在就业中遇到障碍。

  专科毕业生就业率高于本科生也和就业定位和期望值有关。相对来说,专科毕业生对职位和薪酬期望值较低,更容易找到工作。

  去年133个专业停招

  一方面是毕业生直呼“就业难”,另一方面一些企业却陷入了招工难的困境。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校和用人单位之间还不能有效对接,信息不对称,高校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需求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

  为此,我省将继续调整专业设置。据统计,2012年全省普通高校调整专业总数688个,其中停招专业133个,减招专业322个,新增专业233个。从今年的整体就业情况来看,电子、机电等工科类岗位提供相对较多,而行政、文学、哲学等类岗位相对要少一些。从就业市场看,用人单位更注重的是求职者的实际工作能力。(叶晓记者张晓嵘)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