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财高职教育回眸——这十年,桃李无言

2013-05-28 19:45:48 来源:中国日报网安徽记者站
     
 
0
 
 

 

合财高职教育回眸——这十年,桃李无言

合肥财经学院院长董事长严肃在会上发表讲话

合财高职教育回眸——这十年,桃李无言

合肥财经学院院长许崇正在会上发表讲话

合财高职教育回眸——这十年,桃李无言

安徽望江县喜来美家具公司董事长陈智宏在会上发表讲话

 

       盛大的校庆典礼,精彩的高峰论坛,激烈的攀岩比赛,华美的文艺汇演……5月24日,在一系列精彩丰呈的活动中,合肥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迎来建校10周年华诞。

                                                 这十年,每一步都走得铿锵

        安徽省合肥财经职业学院董事长严肃先生眉清目秀,贾而好儒,十年前,他大胆做出一个决定,要在高职教育领域“开道拓荒”,于是位于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斯坦迪专修学院破土而出。这便是合肥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十年间,严肃殚精极虑,矢志打造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他联合一批企业家和教育家,站立在新职业教育的前沿,多方取经,在不断地探索前进中,提出了立交桥式的职业教育模式,确立了培养锥形人才、打造V领阶层的目标。

        锥形人才和V领阶层就是要培养出不断实践的锥形人才,这是合财为开拓职业教育创新之路、培养社会所需的新型人才而提出的全新理念。其“一种精神”、“两种专长”、“三种方法”、“四种素质”的阶梯模型,又形似倒过来的“V”,即“Victory” 的缩写,寓意合财培养“成功人才”,造就“V领阶层”的办学目标。从“锥形人才”到“V领阶层”的提升,是高等职业教育工作者锐意进取,以锋利的刀穿透职业市场,高起点循序渐进培养职业专才模式的有益探索,更是合肥财经职业技术学院矢志不渝的追求。

        创办了安徽望江县喜来美家具公司陈智宏回到阔别6年的母校—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在母校成立10周年之际,他将接受学校颁发的“金V领奖”奖杯。9年前当他与大学失之交臂时,母校让他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9年后当他凭借自己努力创业成功拥有千万资产时,母校再次给了他荣誉和鼓励。从最初“启迪心智、斯为坦途”到现在“励志明德,攻术践行”,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不断探索和发展,10年圆了创新教育培养创业人才的教育梦。

        2006年,安徽斯坦迪专修学院更名为合肥财经学院。严肃更忙了,他不仅要与安徽各高校加强合作交流,还将触角延伸的更远,走访全国和世界,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为中国高职教育注入新的力量。

        正是得益于学院独特的办学思路和教育理念以及先进的培养模式,合肥财经职业技术学院不断突破,十年间办学硕果丰硕,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得到各界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论坛上,藏着我们的“中国梦”

         在第二届中国创新型高等职业教育高峰论坛上,很多专家指出我国高职教育发展面临着很多问题与挑战,唯有不断地改革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发展的道路。《职业技术教育》杂志社副社长兼副总编辑陈衍认为,高职教育要想取得更大发展,就必须转方式、调结构,解决高教院校培养能力不强、教育质量不高等问题。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监视会主席胡大白指出,高职教育必须坚定不移地走职业教育发展的道路,培养社会急缺的高素质的技术应用型和职业技能型高等专业人才。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不仅仅只有大专教育,其完整体系还包括高职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等。在我国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对于高技能人才的要求不断提高,高职教育培养的发展恰好满足了国家经济转型和新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对各类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

        在打造学院品牌的锥形人才培养模式中,合财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课程设置,旨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育职场典范,将学校教育和就业需求密切结合,争强了学生在职业竞争中的实力。

        合财步履维艰地走着,走过了这十年,还会有许许多多个十年等着它,等着它去不断践行高职教育的“中国梦”。

                                                                         (记者 方平 实习记者 梅娜 摄影  陈新)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