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生就业如何突破学历困境

城市落户难,工资待遇低,就连报考公务员都受限制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记者 熊杰

  眼下,在一些本科毕业生还在忙着投简历的时候,很多高职毕业生还没有拿到毕业证,就已经找到了“婆家”,有的已经上岗。然而在高就业率的背后,这些高职生也有自己的苦恼与纠结,也要面对各种困境。

  中小企业眼中的“香饽饽”

  近日,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招聘现场,参会的企业提供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而学院新老校区共有应届毕业生2000多人,平均每个学生有3个岗位供挑选。招聘岗位有财务、营销、广告等十几个种类。

  而在厦门海洋职院不久前举行的另一场航海专场招聘会上,记者了解到,对于远洋船员,大多数企业都开出了1200美元左右的工资待遇。福建莆市某海事公司的黄经理告诉记者,公司更愿意招聘高职院校学生,相比名校本科生而言,他们更愿意从基层做起,工作起来更踏实,公司能真正留住他们。

  厦门南洋学院副校长何卫华说,虽然今年经济形势不好,但前来参与南洋学院招聘会的企业多达300家,与往年相比,招聘岗位并没减少。他说,高职生在中小企业是“香饽饽”,因为在学校实训多,所以上手快。

  专科生很难入城市户口

  据何卫华介绍,现在学生的就业率高,企业反映也不错,但是大专生在享受的就职服务上却明显不如本科生,比如一些大城市的人才中心往往不接受专科生档案挂靠,专科生的档案只能发回原籍;有的城市只接受本科生入户口,而专科生则被排除在外。现在学生毕业后在企业有“五险一金”,其实这些待遇现在普通民工也能享受到。

  记者了解到,高职学生档案回原籍后,在当地发展也受到限制,比如政府部门招考公务员甚至招录村官,也将高职毕业生排除在外,使许多原本就持观望态度的用人单位,都不愿录用高职学生,而宁愿要能力不一定强、学历却占优势的本科生。

  厦门华厦职业学院就业处负责人林海宏说,有的本科生到村官岗位上后,往往忙着考研、考选调生、考公务员,其实高职生会更加安心在村官岗位上工作。

  记者了解到,高职生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在企业发展渠道偏窄。在一些中小企业,并没有技术等级的晋升机制。比如从初级工到中级工,再到高级工考级,多数企业没有人组织,时间一长,高职生的技能资质等方面的积累就受到影响,最终会影响个人发展。

  突破学历瓶颈要有政策保障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潘懋元说,现在高职生毕业后,有的到社会上其实只能享受与民工同等的待遇,这样,一些农村家长就会认为,不如高中毕业直接去打工,何必去读三年高职。潘懋元呼吁,必须重视这一社会现象,否则会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

  对于当前高职生面临的困境,厦门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柯雅婷认为,受传统教育评价方式的影响,认为只有考上重点大学才算成才,对于培养劳动技能型人才的高职教育,有的家长看不起。她建议,希望媒体多报道技能型人才的典型,只有多报道学生的成长历程,才会有更多的人把眼光放在劳动技能上。

  林海宏说,高职生在入学时就要做好职业规划,除加强实习外,在校时还要多考职业证照。林海宏还建议,高职生可以通过专升本来进一步深造,另外,学生毕业后要多参加各种培训,经常“充电”,这样才能提高竞争力。

  关于职业证照的重要性,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航海技术2010级的小开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已和厦门一家远洋公司签约,成为一名待派船员,等实习期结束后,每月工资可达1.2万元左右,考到海员证的同学,工作基本都落实了,没有落实工作是因为相关证照考试还没有通过。

  针对技能型人才面临的学历瓶颈问题,厦门目前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鼓励支持各高职院校和本科高校协商培养,共同开展“3+2+2”(三年制高职+两年本科+两年硕士)、“5+2+2”培养专业硕士试点(五年制高职+两年本科+两年硕士),专科起点本硕连读试点,以及联办成人教育本科专业。支持高职院校和国(境)外高水平大学联办应用型本科专业,和国(境)外高水平职业院校、教育机构、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