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安全管理一直是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新学期开学在即,针对食堂人员流动性强、从业人员多、供餐时间长、风险点密集等特征,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食堂防疫及食品安全控制工作,做到防控工作有预案有举措,8月27日上午,总务基建办公室在学校教学楼D座110教室举办2020年食堂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培训会。培训会由膳食管理岗负责人严生辉主持。校长助理、总务基建办公室主任程健作培训。学校各食堂及酒店百余名从业人员参加。

  培训会针对目前我校各食堂、酒店经营现状,结合我校疫情防控措施管理实际,系统化地从人员安全管理、食材进货管理、原料贮存、食品加工操作、场所清洁消毒、配餐就餐管理六个大项进行高校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程健由表及里,纠查各食堂及酒店当前管理上的薄弱环节,指出存在的生产安全隐患,宣讲如何做好食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他明确要求各食堂及酒店要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作为管理工作重点中的重点,要将师生饮食健康放在第一位。要严格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每日上岗前检查;严格食材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严格食品加工规范操作;严格清洗消毒和保洁通风;严格洗手消毒和留样;严格师生食堂供餐备餐管理;切实落实各项食品安全各项制度。

  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下如何做好食品安全,严防食品安全隐患,充分保障我校师生饮食卫生安全和身体健康,严生辉从采购验收操作规程要求、运输操作规程要求、贮存操作规程要求、粗加工与切配操作规程要求、烹调操作规程要求、备餐及供餐操作规程要求、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保洁操作规程要求、留样管理操作规程要求、记录管理操作规程要求、投诉受理操作规程要求等方面详细讲解培训,并以全国近几年实际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案例进行分析。他强调疫情防控期间,各食堂及酒店要不断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明确食品安全和食堂管理责任人。同时,要求全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此次培训内容,将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要求各负责人会后落实相关要求举措;要随时做好接受肥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其他部门检查的准备,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

  程健最后强调,各食堂及酒店负责人要以高度责任心去做好疫情防控下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卫生关、防疫关,越常态化下的工作越不能马虎。安全事故猛如虎,一定要以预防为主,坚决消除各项安全隐患,把各项环节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用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