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医务室的药品质量和医疗服务管理,构建和谐安全校园环境,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订以下规定:

  一、 文明行医

  1、校医务人员必须统一穿制服,佩带胸卡上岗。

  2、对学生关心体贴、态度和蔼、耐心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对疑难病人和急救有困难的学生,及时报告学校领导和班主任并转诊,以免误诊延误治疗。

  3、建立岗位责任制,完善各种医疗、护理操作规程及诊疗负责制度、传染病报告制度、消毒隔离制度等。

  4、认真做好病历记录,做到细致诊断,正确用药。

  5、无特殊情况必须正常应诊。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

  6、对使用过的医疗垃圾,可利用的进行毁形并消毒,送指定地点进行处置,不可利用的垃圾必须进行焚烧。

  7、校医务室内禁止吸烟,保持环境整洁、安静、秩序良好。定期对室内消毒。

  8、认真执行上级卫生部门和学校安排的各项公益活动,经常开展卫生防疫知识及科普知识的宣传,定期出健康板报。

  二、 依法行医

  1、医务室的诊疗工作,必须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地指导下开展诊疗活动,服从该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2、校医务人员必须在各自的执业范围内执业,不得跨专业执业。

  3、就医要登记,有病历记载,配药要有处方,并建立医疗档案。

  4、认真做好各类证件年检、核准和换证工作,避免证件过期导致无证行医。

  5、积极主动做好与地方医院、防疫机构的联系和对接工作,对自身条件不足进行诊治的患者及时转移到地方医疗机构治疗。

  三、 药品监管

  1、医生开处方时,对于名称相同、价格不同的药品,处方上一定要写上该药品商品名,避免混乱而收错药费。

  2、药房工作人员一定要将新价药品、存量不多的药品、以及短缺的药品提前报告医生,避免学生拿不到药。

  3、上班时间,药房人员要坚守工作岗位,并且不得让非药房人员代替发药;药房钥匙妥善保管,不得交于他人。非药房人员不要拿药房钥匙。

  4、发药必须凭处方,禁止不见处方就发药。发药时要实行“七对”:即对姓名、对性别、对年龄、对药品名称、对用法、对数量、对剂量,避免差错。

  5、药品采购进库,必须严格入库手续,每月底要盘点一次,并建立药品购进台帐。总务处定期检查药品采购渠道,药品养护及有效期。

  6、统计处方要认真仔细,一律统计两遍。第一遍用蓝笔统计,第二遍用红笔核对。

  四、收费监管

  1、严格管理收费项目与标准。除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及代收费项目外,医务室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并严格执行收费标准,严禁自行提高收费标准。

  2、继续实行收费公示,推行亮证收费。

  3、健全各项收费监管制度。全面推行收费的听证、审批、督导和责任追究制度。

  五、医疗事故处理

  1、建立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处理程序。

  2、健全领导体制,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医疗行为。

  3、运用激励机制,开展医疗质量与安全竞赛,加强全体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教育,大力推行医学再教育。

  4、切实防止医疗过失行为转变为医疗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