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冬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是人群密集场所,师生是传染病易感人群。为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师生健康,现就冬季传染病的防控知识告知如下:
  一、 冬季传染病的类型
  1.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传染源为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在发病前三天传染性最强。其主要表现高热、畏寒、头痛、肌肉关节酸痛,全身乏力、鼻塞、咽痛和干咳。少数患者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2.水痘: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皮肤粘膜出现斑疹、丘疹、水痘,可伴有发热、头痛、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水痘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或直接接触传染。
  3.手足口病:患者有轻微发烧,口腔内部出现水泡,有时伴有疼痛感,形成口腔浅表溃疡。病后1—2天,患者的手脚会出现水泡,但不痛不痒。
  4.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流涕、眼膜充血、口腔粘膜疹及全身斑丘疹为主要特征,传播迅速。麻疹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病人是唯一传染源。
  5.流行性腮腺炎:是被患者和带病毒者唾液污染的食具或玩具,病毒侵入上呼吸道粘膜,并在局部生长繁殖,患者可能有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出现一侧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常波及邻近的颌下腺、台下腺和颈部淋巴结。
    二、冬季传染病预防措施
  1.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空气流动起来,驱散病毒,以减少患病的机会。
  2.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避免被传染。
  3.可适当接种疫苗,提前做好预防准备。
  4.多喝白开水,冬季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多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正常的机体需要,还能有利于体内毒素排出,净化体内环境。
  5.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当增减衣物,避免着凉。
  6.适当锻炼,锻炼身体可增强血液循环,提高皮肤调节温度的能力,维护淋巴系统的功能,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后勤服务集团综合办公室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医务室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