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就业创业信息网欢迎您! [管理登录]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创业 > 就业动态 > 正文
访企拓岗促就业 产教融合育英才 合肥高校徽茶名企考察之旅效果显著
2022-08-11 16:40:59   来源:   点击:    编辑:wangna

  安徽自古名茶好茶迭出。其中中国十大名茶之中,出自安徽茶叶就占了三成;安徽作为产茶大省,随着茶产量的不断增加、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优化,对相关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8月2日-4日,应“谢裕大”、“猴坑“等安徽茶叶领先企业邀请,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桂立志联合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合肥滨湖职业技术学院、合肥经济技术职业学院等高校领导,一同前往谢裕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与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一、谢裕大:用科技赋能茶业创新绿色发展
  据悉,作为中国名优绿茶的领先企业,“谢裕大”一直致力于用科技赋能茶业创新绿色发展,历经两次技术变革,实现了绿茶生产的智能化和数据化。2021年11月3日,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参与的“绿茶自动化加工与数字化品控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截至2021年底,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不管是在初制加工生产设备,还是精致加工生产设备,谢裕大都率先完成了清洁化、连续化的改造。同时,打造智能化、可视化软件,让企业更好地控制硬件的生产,这些对质量的把控是非常有利的保障。作为黄山市茶旅融合创新发展的实践者,“谢裕大”将茶叶种植与第二、三产业进行融合,开辟“茶旅文”融合发展新路径。在黄山市政府指导和帮扶下,先后建造了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和谢裕大茶博园,将茶文化展示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近年来谢裕大打造了茶园综合体,依托茶园,开展了采茶、制茶、品茶以及研学等活动。

  谢裕大还将继续打造精品茶旅项目,在黄山毛峰的核心产区附近富溪乡,打造更加深入的巡茶、探茶之旅路线,把整个茶立体化地呈现出来。

高校校长一行参观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
 

  谢裕大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明之介绍,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新鲜血液,更多优秀的毕业生加入到我们的茶旅建设,茶事业当中。我们需要与高校加强信息互通、开展校企合作,需要高校为企业培养更多实用性人才。


高校校长一行与谢明之合影
 

  、猴坑:从地域到世界、从品质到品牌
  百年以来,太平猴魁一直名列十大名茶,方家的制茶技艺也一代代传承下来,一直到了方继凡手中。方继凡自幼便学习植茶与制茶,不敢丢下老祖宗传下来的技艺。“古法工艺制作出的太平猴魁色、香、味、形独具一格,白毫隐伏,苍绿匀润,芽叶成朵,回味甘甜。制茶的过程中没有护具,制茶人要忍受炭火的高温,十三道工序凭的全是手感。”黄山市猴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方继凡告诉各位校长。


高校校长一行参观猴坑企业活动室

  2005年方继凡担任猴坑村村委会主任后,在猴坑村按照现代农业企业和茶叶产业化模式运作,一是承包茶园,与茶农签订产品定购合同,多管齐下培育基地。为了维护太平猴魁茶品牌声誉,方继凡认真做好对太平猴魁核心产区的保护工作。作为猴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方继凡在自己致富的同时,始终不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他认真研读党的富民政策,关心时政,将最新的前沿信息和技术带给茶农,积极带动广大茶农致富。  
  在方继凡的带领下实地参观猴坑企业的生产车间、活动室、电商直播间等;围绕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就业等问题各位校长与方继凡深入交流。

高校校长一行与方继凡合影

  就业是学子从校园走向社会的“最后一公里”,企业求人才、拓发展,而高校为学子精准就业寻出路、拓新路。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桂立志说:“我们省是产茶的大省,淮河以南地区基本上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特色的茶产业,我校目前也开设了茶文化学生社团,培养爱好茶文化愿意从事茶事业的学生,另外我校与安徽广播农科传媒供公司共同合办的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学院,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一个新尝试,旨在培养高技能电商人才,赋能安徽电商事业发展,希望将来能够通过电商直播的方式,助力安徽茶产业的发展,带动合财学生真正了解茶产业、加入茶产业。我们愿意与企业共同成长,广辟就业渠道,多途径增加岗位,搭建合作平台,愿意与企业共同开展育人机制,确保为企业培养优质的毕业生,让学生能就业、就好业。” (学生处供稿)

上一篇:喜报!1金2银 学校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篇: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布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