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更多》
友情链接
您的当前位置: 合财主页 > 团委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校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4-01-08 16:15:04   来源:   点击:    编辑:twgl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各基层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引导合财青年返回家乡参与实践、服务家乡建设发展,在文化传承、乡村振兴、科普教育、城市建设、公益服务等各领域工作中发挥合财青年力量,经研究,我校团委将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以青春之名,赴家乡之约
二、活动时间2024年1月15日至2024年2月25日
三、活动对象合肥财经职业学院全日制学生
四、实践板块
(一)红色实践发掘家乡红色印记,体悟革命文化思想,感悟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红色文化宣传册、调研报告等实践成果,推广家乡红色文化。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1.探寻家乡红色文化源头。围绕家乡既有红色旅游资源进行实地考察,采访外来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当地领导干部,形成对家乡红色文化载体的调研报告以及对相关人员的访谈实录;深入村巷街头,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通过拍摄微电影、短视频或整理汇编图文素材等形式进行创作,在实践过程中了解家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故事,探寻家乡红色文化载体,加深故乡羁绊。
2.拓印家乡红色人物足迹。参观红色文化展馆、红色人物故居(旧居),挖掘革命历史人物或重要领导干部在当地任职或考察时的故事,了解相关人物革命斗争或改革发展工作的思路和影响,形成红色人物地方活动志、人物故事或视频等实践成果。(二)公益实践结合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广泛开展社区公益实践。动员学生主动向村、社区和青年之家报到,在乡镇团委和村、社区团组织的统筹下,在农村、社区以及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基层一线场所,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敬老爱老、生态环保、课业辅导、服务群众等工作,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1.开展“爱心助幼”服务,关注青少年群体的教育与成长现状,并针对现有问题组织相关活动。
(1)针对中小学生放学无人照看这一问题,开设“四点半课堂”活动,为社区、乡村青少年提供常态化课后、假期集中看护辅导服务,解决年轻家长、社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引导青少年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2)结合我校特色专业——学前教育,联系社区,开设“艺心向童”幼儿小科普,舞蹈小课堂等活动,帮助幼儿认识美,创造美。   
(3)回到母校,开展智能进校园作品展示活动,如机器人舞蹈展示、无人机操作演示等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技兴国种子的同时为学校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
2.开展“智慧助老、文艺助老、陪伴助老”等综合性爱心助老服务。
(1)关注科技时代背景下老年群体适应问题,开展智能手机教学,科普金融知识,提升反诈意识与能力;
(2)面向社区、农村老年人或联系福利院、敬老院等相关单位,开设文艺课堂,教授剪纸、乐器、声乐等艺术,以艺联心;
(3)结合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猜灯谜、做花灯、包汤圆等活动,融情入心,增强老年群体的社交互动,提升了社会融入感和幸福感。
3.关爱特殊群体,共享发展福利。面向社区、农村特殊群体,如残疾人群、贫困人群、受灾人群、临终人群、特殊教育学校学生等,开展家庭走访、爱心募捐、关心陪伴等服务活动,帮助相关群体树立积极乐观的心态,引导其走向自立、自尊、自强。在征得主体允许的前提下,可通过图文记录、中长视频等方式描述人物故事,提升大众对该群体的关注。
(三)文化实践探究特色乡土文化,用好家乡丰富资源,讲好家乡生动故事,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可从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实践活动:
1.深入挖掘家乡传统文化,提炼文化符号。通过资料查阅、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当地方言、历史故事、饮食文化、特殊习俗等具有典型地方文化特色的题材,创作系列图文、漫画、视频等形式的作品,以青年力量弘扬家乡传统文化
2.聚焦传统技艺,寻找身边的“守艺人”。通过走访技艺传承人,访问相关部门,问卷调查等方法调研传统技艺的传承现状;透过数代人的坚守,体会文化传承的魅力;通过拍摄纪录片、宣传片、人物专访等方式宣传非遗手艺,引起人们对手工艺传承的重视。
3.深挖掘少数民族瑰宝,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豪感。从少数民族传统美食、独有语言、风俗习惯、民间传说、民族建筑等角度切入,记录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之处;可以通过视频故事讲述的形式,助力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推动民族文化融合与发展。
(四)专业实践聚焦学科特色,在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等领域发挥土木专业背景知识,搭建校外实践课堂,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加深专业认知、强化理论应用,从更多视角全面认识学科价值。
(五)情系母校鼓励广大同学寒假返乡期间,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母校实践活动。鼓励寻访典型校友,深入了解他们在各个领域的突出成就和典型事迹,撰写案例,激励更多合财学子砥砺前行。
五、活动流程
(一)组织报名阶段2024年1月8日至1月15日,学生以个人为单位通过“创青春”公众号服务平台“返家乡”报名或自行联系等方式确定开展“返家乡”活动的具体内容,或由各学院自主组建实践团队,以团队填报申报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按要求填写附件1、附件2,将报名材料(附件1、附件2、实践接收证明等)打包压缩,于1月15日前交至所在学院团总支书记处后,团总支书记于22日前交至校团委郭晓岚处。压缩包命名要求为:班级+姓名+“返家乡”报名。未按时、按要求提交则视为无效立项。
(二)实践调研阶段2024年2月25日前完成实践计划内容,梳理实践过程,组织总结材料,做好宣传等各项工作。
(三)记录实践阶段实践期间,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将实践日记、体会制作成文案和短视频,通过后台留言方式或@的方式参与投稿;及时与校团委、指导教师、朋辈同学等分享交流,向更多的同学老师宣传展示自己的家乡。
(四)验收评选阶段2024年2月26日至3月15日开展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成果验收及评选工作,校团委将依据团队实践成果展示情况,颁发优秀团队证书。
六、其他事项及相关要求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总支要有序动员学生积极参与,结合专业所学开展实践,及时收集、汇总学生在实践活动中的相关宣传素材,营造良好实践氛围。
2.遵规守纪,确保安全。坚持“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学生需在征得家长同意的前提下自愿参与。学生在实践过程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用人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用人单位管理。跟进了解实践学生的工作情况,提醒学生注意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3.注重媒体宣传推广工作。校团委支持、鼓励各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积累照片、视频等资料,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媒介传播实践成果。实践活动开展期间,所有团队均须组织至少2篇实践通讯稿、1个纪实视频及20张代表性照片,并投稿至相关媒体。
4.单张照片文件不低于1MB;视频要求画面清晰,声音清楚,配有字幕。在实践结束后一周内将上述材料报送至团委郭晓岚老师处,“合财团微”微信公众号将择优发布。
5.鼓励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优秀项目持续深化、滚动申报,可在后续寒暑期社会实践获得优先立项推荐和重点支持。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负责老师:郭晓岚 13593009103
附件1: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项目书
附件2:合肥财经职业学院2024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总表
上一篇:关于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我为同学做实事”荣获优秀项目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的任命决定